•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全国台联·北京中医药大学台湾学生安徽参访第二站

2017-09-05 14:4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小儿推拿科孙安达主任介绍小儿推拿疗法的适应症和专业手法。 

  中国台湾网9月5日合肥讯 “我所认识的名人,原来都是安徽人啊!”北京中医药大学台港澳侨中医学部老师张梦诙谐地对东道主表述着,参观完坐落在安徽省会合肥的“安徽名人馆”后,台湾的同学们都有“惊艳”的感受!原来,安徽出了这么多名人,庄子、曹操、华佗、包公、胡雪岩……连李鸿章、胡适、刘铭传都源自安徽!尤其是同学们感兴趣和中医息息相关的新安医学!

  和安徽中医药大学的交流是从一堂生动的新安医学讲座开始的。针灸推拿学院院长唐巍教授婷婷站在讲台前,一袭素雅的旗袍契合中医国学的精髓。她对新安医学的诠释和解读让在坐的台联工作人员都心向往之,也唤起同学们深入了解的渴望!近八百年的发展历程,八百多位医家、八百多部医著,汇成了新安医学学术的海洋。新安医学是中国传统医学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地方医学流派之一。讲座中,来自台湾的同学对新安医学的喜爱写在脸上。

  令同学们想不到的是,接下来的参访交流精彩纷呈、好戏连台。在一附院杨文明院长陪同下,同学们深入到医院的各个角落。

  名医堂、中医流派传承门诊、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堂堂经典、室室精彩。中药房里自有乾坤,朋汤义主任甚至从炖萝卜排骨汤中提炼总结煎中药的程序和奥秘,令人感叹老祖宗的中医智慧。这边刚听完针灸科肖红波主任介绍针灸的用法。那边袁爱红博士刚刚治疗结束一个病人,就热情地和大家分享她针灸和推拿治疗的经验。

  同学们在小儿推拿科迟迟舍不得走。孙安达主任、吕子萌主任跟前始终围着同学们。中医学2013级王彦婷同学说:“孙老师演示了用推阴阳、摩腹、补脾经、运内八卦等手法來健运脾气,达到化食消积、化痰等作用。还有由腕推至肘腕的清天河水手法,來治疗小儿发烧。其中最印象深刻的是老师捏脊的手法,快速精准却轻柔,被施以手法的小儿并未啼哭,反而怡然自得,改变了以往我对捏脊会造成小儿不适疼痛的印象,令我收获良多。”

  “我们都知道我们是龙的传人,是炎黄子孙。其中炎指的是炎帝,也被称为神农,他给后人留下了《神农本草经》,而黄指的是黄帝,他给后人留下了《黄帝内经》,一部是药,一部是医。这两本巨著不仅仅教大家认药学医,使得中华子孙的生命得以延续!更重要的是,两部巨著教会大家明白自然之道,它承载着中华文化,构建了中华民族的脊梁……”药学院程铭恩老师刚讲完一段,现场响起持久热烈的掌声。在安徽中医药大学中药资源中心,程铭恩旁引博证,深入浅出为师生讲解中药特点,很快就受到同学们的追捧!“杜仲为何能强筋骨,益精气,安胎?”中医学2014级同学谢毓滢听完程老师的解说,终于找到困扰自己的答案。她还说:“我找到了答案,答案都藏在大自然里,都藏在植物本身,需要的只是细微的心思,老祖宗可以观察到的,我们也可以的。”瞧,仅40分钟,谢同学就得到程老师的真传了。

  最后一站是在人文与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四楼舞蹈教室。获得全国五禽戏比赛冠军的安徽中医药大学四位同学分别给大家演示了五禽戏、易筋经等养生健身功。8月底的合肥暑气未消,在没来及安装空调的房间里,两个“冠军”认真的教,二十几个师生认真的学。挥洒的是汗水,绽放的是青春,凝聚的是友谊。

  全国台联·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参访交流活动受到了安徽中医药大学领导的高度重视,彭代银校长致了欢迎辞。这次活动使台湾的同学们对新安医学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安徽中医药发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很好展示了祖国医学中医特色疗法的独特魅力!“收获满满,期待再来,筑梦新安医学“是同学们共同的愿望。 (中国台湾网安徽省台联通讯员 王宇靖)

   

    获得全国比赛冠军的安徽中医药学生在该校人文与国际教育交流学院教大家练习五禽戏。 

   

  安徽中医药大学彭代银校长和师生合影。 

   

  程铭恩老师在安徽中医药大学中药资源中心和大家合影。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