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基隆市交流团到安徽芜湖参访 两岸社区手牵手

2017-06-13 08:5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6月13日芜湖讯 6月1日至6日,台湾基隆市乡村民俗文化发展合作交流团一行18人来芜就乡村民俗文化、社区管理服务等进行参访交流。市台办主任郑锋,有关县区负责人和台办负责人,有关镇村社区负责人等分别参加接待、座谈和交流。 

  在市区,参访交流团一行先后参观了芜湖市雕塑公园、市博物馆、市城市规划馆、鸠兹古镇、鸠兹文化广场、雨耕山酒文化创意产业园等带有人文历史和文化创意的市政建设规划风貌,感受了芜湖的历史、现在和未来,体验了徽文化和芜湖特色的乡村民俗文化发展变迁;在县区,先后参观考察了芜湖县六郎镇隐居官巷、益然香木榨文化产业园、野树林白菇园、陶辛水韵、荷乡后沙村,三山区响水涧村,南陵县大浦小区、大浦乡村世界、许镇镇黄墓小区、家发镇联三村、丫山,繁昌县繁海社区、马仁山等具有浓郁乡村民俗文化特色的美丽乡村示范点和乡村风景,目睹了“日照山如画、云浓水似烟”的江南乡景,亲历了历史悠久、丰富多彩的乡风民俗,团长/华夏文化经贸促进协会理事长罗忠成不禁感叹:“芜湖政府重视对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乡村民俗文化传承有不少亮点,芜湖比我想象的还美,发展变化比我想象的还大,正向生态园林城市大步迈进”。原行政院海巡署北部巡防局少将局长黄世惟动情地说:“ 吃住行感觉就像在家一样,两岸血脉相连,是一家人”。 

  参访期间,双方就乡村民俗文化传承发展、创意创新,分别在响水涧村和繁海社区开展了两次座谈交流。6月3日,在响水涧村,重点就茶文化开展了深入交流;6月5日,在繁海社区,则重点就社区养老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为在社区文化建设发展、社区管理服务等方面建立长期的、稳定的合作交流关系,台湾基隆市中正区砂湾里与安徽芜湖市三山区峨桥镇响水涧村,台湾与安徽芜湖市繁昌县繁阳镇繁海社区分别签署了《社区事业发展合作交流备忘录》;并盛情邀请参加即将举行的鸡笼中元祭(基隆市最盛大的民俗祭典)民俗文化活动。 

  通过5天的参访交流,参访团深入乡间小道,与当地民众亲切交谈,加强了两地民众的相互了解,增进了两地民众的亲情友谊,表达了常来常往、常走常亲的共同意愿,架设了两地社区民俗文化交流的桥梁,共同唱响了“两岸一家亲”理念。(中国台湾网芜湖市台办通讯员 戴秀武)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