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一周侃:赖清德“4.8万说”天上飘 蔡英文健忘且数学堪忧

2018年08月10日 11:0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点击收听《台湾一周侃》→

  各位好,欢迎收听全新一期的《台湾一周侃》,我是小小。

  赖清德近日称,台湾劳工月薪不到4.8万元新台币时,可跟资方说“你给的薪水太低了”,引发讲“干话”批评,网友纷纷炮轰“一开始听完会笑,笑着笑着却会哭”“2018最强笑话”。然而语出惊人的却不仅是赖清德一人,还有他的好队友蔡英文。蔡英文近日宣传“台湾经济20年来最好”“失业率低、景气变好”等政绩,被质疑与民众感受不同。蔡英文仍坚持,若有人说“国民党会拼经济”,就要问那个人“你数学是好还是不好”。台资深媒体人直言,这些人讲出这些干话,他们的智商真的这么低吗?不,其实他们是在玩“权力游戏”。再怎么蠢的话,都有人会去相信和护卫,这才叫做“权力的滋味”。

  赖清德“4.8万说”上线 遭网友狂酸“2018最强笑话”

  台当局行政机构统计部门日前公布台湾民众5月总薪资平均近4.8万新台币,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赖清德6日接受专访时,解释这个数字是“平均”,必然会有一半的人未达到,但这个指标是善意的,旨在让资方“心里有数”,并让劳工能在谈薪水时据理力争,甚至告诉老板:“你给的薪水太低了”。此番言论一出,随即引发各界热议,网友留言“然后我就没工作了?!”“要自己讲要当局干嘛?”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赖清德6日接受专访时,开场就说他代表行政机构带了3个礼物给全台的年轻朋友,分别是“减轻学贷负担”“大幅度税改”及“加薪”。谈到加薪时,赖清德称,台当局已为公务人员加薪3%,带动民间企业一同响应,根据人力银行调查,有5成以上企业响应台当局加薪政策,平均加薪3.7%。

  赖清德称,5月1日劳动节曾提过几项经济发展指标,包括平均薪资4.8万新台币(包含月薪、分红、年终、加班费及绩效奖金等非经常性薪资)、经济成长率2.86及失业率下降等,意思是跟去年、前年甚至前一段时间比,“我们已经进步了”。

  不过,被问到这个说法与民众实际感受有落差时,赖清德笑称“这个事情我好像被骂惨了”。他解释,月薪平均4.8万新台币的数据,“等于是当局跟资方讲,你有赚钱啊,那现在的平均总薪资是多少,你不可以给我太低的薪水,它等于是一个行情,跟社会上讲行情是怎么样,那让我们的朋友,当他要去谈薪资的时候,他有根据可以跟资方据理要求,你给的薪水太低了。”

  赖清德似乎对于自己的这番说辞很有信心,然而许多网友听到赖清德说可向老板反映“你给的薪水太低”,纷纷留言表示:“然后我就没工作了?!”“真的干话连篇”“老板:我可以给你更低”“一开始听完会笑,笑着笑着却会哭”“说这种话也太不食人间烟火”“2018最强笑话”。

  对于赖清德的“4.8万说”,国民党台北市长参选人丁守中也听不下去了,他在脸谱网表示,“大家薪水不高,工作不好找,除了像吴音宁之流靠着民进党酬庸的人满布各单位与公营事业,赚得脑满肠肥之外,一般人根本坐困愁城。民进党又只会用粗糙数据不断催眠自己、愚弄民众,讲些连自己都不相信的干话,问老板薪水为何给的不够高,是嫌做腻了,想回家吃自己吗?”

  国民党发言人洪孟楷揶揄,去年底民进党帮党工加薪,起薪也才突破3万新台币大关,“蔡英文,是否也是赖清德标准下的惯老板呢?”洪孟楷更质疑,连台当局机关及民进党都无法保障大家薪水有48K,难道多出来的由赖清德掏腰包自付吗?台当局无法带头加薪,还要讲干话消遣你。

  蔡英文自诩会拼经济 这数学是好还是不好?

  兼任民进党主席的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5日到高雄辅选,她表示,民进党执政后的经济成长稳定,若现在还有人说国民党较会拼经济,那就要问那个人“你数学是好还是不好”。此话一出,收到各方板砖无数。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蔡英文说,国民党批评民进党执政时经济不好,但经济是否好,看数字比较一下就知道,民进党执政前的经济成长率是0.8%,现在连续4季超过3%,赢过韩国,已经不是四小龙最后,去年失业率17年来最低,今年上半年更降到3.76%。

  前民进党民代林浊水却打脸蔡英文,他在脸谱网指出,民进党执政前,台湾经济成长率仅0.8%,执政后,现在连续四季超过3%所以蔡英文说“如果还有人说国民党比较会拼经济,你应要回他,啊你数学是好还是不好?”把0.8%说成比3%好,数学的确大有问题。不过事实上,马英九执政8年,成长率低于0.8%总共两年,其余有一年10.68%,一年3.8%,还有一年4.02%,都比3.0%高。

  网友更酸蔡英文说:“自欺欺人是没有用的。”“马能够度过2008~2009的国际金融大海啸而不受大伤,真是不简单。2016~2018国际经济景况真是一片大好,这个3%的成绩很差。”“民进党的数学真的超好,不只经济成长率惊人,连观光客来客数都创新高,但是大家都不知道是怎么算的,数学真的超好的。”

  台湾作家高大全指出,小英当初曾嘲讽马英九是“数字领导”,结果现在自己轮到自己执政,同样在以冰冷的数字说话。要求人民看统计数字就算了,还要求民众要学好数学。

  2016年元旦,蔡英文针对当时马英九的文告内容指出,马显然只想从成千上万的数字中,找出对他有利的数字。所以整篇文告充满了各式各样、但却令人难以记忆的数字。蔡甚至强调,马的文告,让她提醒自己绝对不要做一个“数字领导”,数字只是施政者的参考,不是政治追求的目标。如果只是看见数字,没有看见人民的感受,只想用数字蒙混遮掩,反而忽略人民真实的感受,那样的当局,就会是令人失望的当局。

  果然蔡英文最擅长的还是说一套做一套,有网友回应,“蔡英文当年说的每句话,做的每件事,都是在打脸现在的自己,健忘?非也,数学真的不好!”

  国民党民代柯志恩指出,许多民调显示无论拼经济、两岸政策或执政能力,国民党均胜过民进党。但蔡英文竟还挑战多数民众的数学好不好,宛若揶揄人民的智慧与感受,这不是头壳坏去吗?更严重的是,柯志恩表示,蔡英文言谈中所显现的怒气、怨气与骄气,让人看到一个谩骂好斗的党主席,而非一位具领导与治台能力的好领导人!

  柯志恩直言,或许因其支持度长期低迷,近来蔡英文的表现已流露内心对失去权力的焦躁,致使其言语显现不是反省、检讨与谦卑,而是傲慢与偏执!柯也认为,蔡英文的能力好不好、信任度与支持度好不好才是至为重要!

  以上就是本期《台湾一周侃》的全部内容,感谢收听,再见!(本音频及文章系中国台湾网网友小小投稿,不代表本网观点)

[责任编辑:吴晓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