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周侃:@所有人——专家学者解读十九大报告涉台论述

2017年10月27日 11:23:45来源:中国台湾网

点击收听《台湾一周侃》→

  各位好,欢迎收听全新一期的《台湾一周侃》,我是小小。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有媒体细数,在近3个半小时的报告时间,现场一共响起了71次热烈的掌声,其中掌声最密集的就在涉台部分。中国台湾网特别邀请了专家学者“梦之队”,解读十九大报告涉台论述,手把手带您“划重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党朝胜表示,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政治报告涉台内容在总结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理论与实践创新的基础上,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重要理念、目标任务、原则方针和主要措施,体现了我党对台大政方针稳定性与开创性,反映了习总书记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新理念新主张新要求,构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成为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新指针,并将对中华民族伟大历史进程产生深远影响。只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报告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决策部署,今后的对台工作一定能走向更大胜利。

  党朝胜指出,报告首次将统一伟业提升到“基本方略”全新高度,更加凸显解决台湾问题的重要性与紧迫性;明确宣示尊重台湾同胞选择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更加凸显我党关爱台湾同胞的决心与诚意;明确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划定两岸红线,更加凸显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与能力;明确未来对台工作的重点,更加凸显我对台政策尊重客观规律勇于克难前行的信心与决心。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接受中国台湾网记者专访时分析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的对台工作部分,可以总结为“一个目标、两个方面、三个任务”。一个目标,即两岸同胞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目标。两个方面,第一方面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九二共识”;另一个方面是坚持“一国两制”。三个任务,第一是推动两岸和平发展,第二是推动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第三是两岸人民共同反对一切分裂国家的活动。李振广指出,第三个任务不仅指明未来对台工作的方向,且并未局限于反对“台独”,而是反对任何形式的分裂行为和活动,其范围更广。

  李振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非常精炼,对台现状与未来方向的把握也非常准确。这次讲话,把台湾问题提升到治国的基本方略里,并单独拿出一段话讲台湾问题,以高屋建瓴的方式,提炼出日后对台工作的纲领,指明了未来对台工作的基本方向。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严峻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涉及台湾的部分,有以下几点值得关注。首先,要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因为它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这是基础性的要求;其次,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增进台湾同胞福祉,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这是从正向上的积极推进;最后,要坚定地反对与遏制“台独”分裂势力,防止“台独”分裂活动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破坏以及对国家统一进程的干扰——这是从反向上的预防与反制。这三者有机结合、辩证统一。

  上海台研所副所长倪永杰接受中国台湾网记者专访时分析,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的对台工作部分可分为五个方面解读。第一,指明方向,明确目标。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这表明大陆对台方针是一贯的,不变的。第二,坚守政治底线。强调一个中国原则与“九二共识”的重要性,确定两岸关系的性质。第三,明确两岸关系发展的路径。包括尊重台湾现有的政治制度与生活方式,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分享机遇,增进福祉,弘扬中华文化等。第四,宣誓反“台独”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提到“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第五,发出号召,动员两岸同胞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朱卫东指出,十九大报告涉台内容向海内外传递一个讯息是,任何势力都不要幻想大陆在涉及国家领土主权、涉及两岸关系根本性质这一大是大非问题上有任何动摇妥协的余地。民进党当局应当睁眼看世界,正视大陆的发展,正确地应对大陆;切莫做井底之蛙、执迷不悟、错估形势、高估自己。大陆始终保持着战略耐心和战略自信,等待台湾方面交上“未完成的合格答卷”。十九大报告特别指出“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协商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问题,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这一充满诚意和善意的呼吁,表明了大陆对与台湾各党派交往的态度是开放的、标准是一致的,并没有为民进党当局量身定制一套新的标准,现在“球”仍在蔡英文当局的手中。在中国昂首跨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大背景下,“台独”的末路和统一的大势不可阻挡,这是民族的期盼更是历史的必然,海峡两岸“不统而统”的大势正在加速形成。

  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国家统一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英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涉台论述部分为今后大陆对台工作提出了新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指针。从内容上看,十九大报告中涉台内容较之于以前的涉台论述,既有一以贯之的延续性,也有与时俱进的部分。

  十九大报告在十八大报告的基础上,继续强调“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协商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问题,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等等。这体现了我们对台政策的一贯性、连续性。

  相较于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中的涉台部分没有提及“探讨国家尚未统一情况下的两岸政治关系,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商谈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机制”、“协商达成两岸和平协议”这三个方面的内容。王英津认为其主要原因是因为这些问题的探讨和解决,必须以“九二共识”为政治基础,在这个政治基础上,两岸探讨这些问题才具有可能性和必要性。在目前蔡英文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的情势下,强调上述问题没有实际意义,故十九大报告没有再提及。需要指出的是,没有提及并不意味着大陆永远放弃,将来一旦两岸共同坚持这个政治基础,上述问题还会被重新提及。

  中国台湾网特约评论员肖春阳指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高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告诉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就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并最终走向统一的过程。这需要两岸同胞齐心协力、勠力同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九二共识”,坚持“一国两制”,共同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推动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共同反对一切分裂国家的行为。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共同展现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十九大为我们设置了更清晰的目标、更明确的方向,造福两岸同胞的“中国梦”,也必将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

  以上就是本期《台湾一周侃》的全部内容,感谢收听,再见!(本音频及文章系中国台湾网网友小小投稿,不代表本网观点)

[责任编辑:吴晓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