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海进入台湾电信业 郭台铭软体版图扩大

时间:2013-01-22 09:18   来源:东方网

  除了让长子郭守正掌管三创数字科技公司外,郭台铭在软体版图上的布局又进了一步。

  台湾光纤通讯设备商台通光电(8011.TW)近日公告称,鸿海将通过旗下鸿扬公司认购3.4%的台通股权,这意味着鸿海已正式进入台湾电信产业。

  “鸿海此次投资台通,和以往单纯的入股通讯设备商不同,是想扮演基础建设电路服务供应商的角色,把自己的内容资源输送出去。”熟悉相关产业的一名台湾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以往鸿海在全球积极布局生产基地,打造的是制造王国,但电信网络和数位汇流对消费者生活与产业的影响日益加大,这一点不能不被重视。

  “鸿海希望有自己的内容输送通道。”上述分析师说。

  “软体渠道”布局加速

  此前,鸿海集团在网络通讯领域的布局主要在硬件方面。

  去年9月份,鸿海(2317.TW)、建汉(3062.TW)与台扬(2314.TW)宣布签署18亿元私募投资协议书和策略合作契约。三方合作的背景是,鸿海看好无线宽频领域的商机,与建汉共同投资微波和卫星通讯厂台阳,是为了争取在全球4G通讯技术和卫星通讯需求下产生的商机。

  而现在,单纯的设备生产制造订单业务显然已不再是鸿海的单一考量重点。

  DIGITIMES研究机构指出,过去鸿海通过收购或是入股投资取得台湾网通设备厂股权,主要考虑网通设备生产销售订单。而现在,摆在鸿海目前的是如何通过不同领域的布局,活化鸿海目前既有的技术、产品,甚至是客户关系资源,让鸿海集团得以在制造、技术以外,再长出另一个应用与服务。

  据悉,鸿海入股的台通光电,其下转投资台湾智慧光网已于去年年初取得台北市政府光纤网络建设项目。根据规划,目前已完成台北市105公里、涵盖12个行政区的骨干光网、区域主环光网为500公里、次环光网为1000公里、包含入户室内光纤则约6000公里以及核心网络与网管系统等规划作业。

  “台湾的网络运营商有很多家,除了台通,还有无线电视公司等,设备商只要取得制造规格执照就可以做内容传送,这有点像大陆的政策,取得牌照才能播放相关网络电视的内容。”上述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台通向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申请牌照,通过之后就可以播放自己内容。

  “网络运营商的力量越来越大,有时候反过来会影响上游制造商,这一点,鸿海已经提前看到了。”业内人士说。

  窥视内容产业

  郭台铭的长子郭守正最爱的是电影艺术与美学,此前,他曾明确对外表示对父亲生硬的硬件代工业一点兴趣都没有,表示不会接班。但现在他接下了鸿海信息园区三创数字科技的董事长的职位。

  业内人士分析称,此次接任三创数字科技的工作是因为看到了其父郭台铭在电视版图上的雄心,从“八屏一云一网”计划的提出到自产自销60英寸的大电视,鸿海在内容上的布局已经越来越快,而数字内容在其中又扮演着最关键的角色,而这一点正好是郭守正的专长。

  向来给外界低调印象的郭守正,此前并未进入鸿海集团担任任何要职,从2004年投入台湾的文创产业之后,他先后成立了首映创意山水国际等与数位内容及创意相关的公司,电影、电视、动漫、到游戏机的游戏设计软件均有涉及。

  不过,郭守正要做的不仅仅是对“内容”做支持。

  郭台铭曾经说过,未来的电视将不仅仅是电视,它会通过其他移动设备成为大家的资讯中心。

  “鸿海能够同时切入苹果iOS、Google的Android和微软Windows 8三大系统软体,靠的是鸿海在机械、光学和材料的新技术,结合软体应用,鸿海已完成横跨三大作业系统技术垂直整合的规划。”郭台铭希望通过“八屏一云一网”计划,实现“软件+硬件+互联网服务”的结合。

  此前,郭台铭对外公布了鸿海集团云端应用服务的研发成果“企业专利云端运算中心”,表示鸿海未来将陆续进入消费云、专利云、工业云、宽带网络与智能电网等领域。鸿海还接收了美国思科公司设在墨西哥的工厂,被外界看作是鸿海为未来联网电视、云端运算商机提前铺路。

  据了解,搭配中华电信MOD(多媒体随选平台)的鸿海电视已在去年11月开始在台湾发售。

  相关

  八屏一云一网

  八个屏幕涵盖手机、平板电脑、笔记型电脑、电视、可携式电视、教育显示、医疗显示、发光二极体(LED)室外显示等终端应用,网路用云端串连起来。

编辑:雍紫薇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