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台湾金融业迎新一轮大陆商机

时间:2013-01-21 15:55   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1月21日消息 (记者 朱园园) 二十年前,台商大举迁移大陆,原本要跟着实业走的台湾金融业,却受限于当局的“锁岛”政策,眼巴巴望着台商在大陆逐水草飞奔,自己却动弹不得,痛失良机。

  不过,台湾金融业者的遗憾,现在可以弥补。当前,随着人民币迈向国际化,台湾金融业迎来了新一轮大陆商机。2012年两岸货币清算机制的建立,更是为台湾金融机构发展人民币业务扫除一大障碍。

  两岸货币清算台商受益大

  大陆游客到台湾旅游,将手中的人民币换成新台币,离台时再换回人民币,或直接在台湾刷信用卡,这些现在已经非常方便。但对于企业而言,就没那么简单了。

  此前两岸并没有建立货币清算机制,大笔的汇兑业务要通过香港或纽约进行。2012年8月31日,《海峡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的签署,为两岸经贸交流注入更强大的动力。

  货币清算最大的受益者是两岸企业。对于台商来说,他们将得到更实在的实惠,节省一大笔汇兑手续费、汇兑时间,并且避免多一层汇兑带来的汇率风险。央行有关人士表示,未来两岸企业若能以新台币和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可为企业节省2-3%的交易成本。

  此后,两岸企业贸易往来的资金可以直接用人民币和新台币结算。以2011年两岸进出口金额1693亿美元计算,可帮企业省下约500至1500亿元(新台币,下同),使厂商资金调度更加灵活,汇兑风险也相对降低。

  之前,台企从台湾进口货物,通常是用美元,而美元现在贬值。现在台企从台湾进口货物时,可直接以人民币报价,降低了风险和成本。

  此外,两岸货币直接清算,还为台湾争取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创造了必要条件,为台湾金融业创造出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人民币理财岛内新热点

  人民币定存利率一年期大约3%,比新台币同期定存利率高出二倍,存款回报高。而且人民币汇率一直处在上升通道,相较于台币,炒汇空间大,不少台湾民众看好人民币的存款利差、升值潜力,纷纷赴大陆开立人民币存款账户,或投资人民币基金。但此前,台湾民众如果想将这些大陆投资资金获利了结,就都会遇到两岸资金进出极不便利的问题。而这,就成了挡在台湾民众进行人民币理财的一堵高墙。

  如今,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建立,中国人民银行台北分行被选定为台湾人民币的清算行,岛内民众期盼人民币理财的梦想即将成真。台湾“金管会”透露,台湾地区的外汇指定银行将全面开办人民币业务,届时民众可以在银行、邮局存贷人民币,每天上限2万元。

  岛内调查显示,目前已持有人民币账户者皆有人民币存款,这些人中26%持有人民币计价基金,18%买人民币保险,17%投资大陆股市。但其中只有30%的民众所持有的人民币资产,占自身总资产的三成以上。而有80%已持有人民币账户且愿意在台湾开户的民众,未来有非常强烈意愿将资产配置于存款(99%),甚至基金(69%)和股市(61%)中。可见,人民币理财在台湾,前景广阔。

  攻人民币保单台寿险机构动起来

  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启动后,台湾人民币业务“全面开放”。台湾金融监督管理部门表示,请台湾寿险机构针对发展人民币计价投资型保单及投资性保单联结人民币计价基金指定配套措施,尽快通过发行。

  随即,台湾进军大陆保险业的领头羊国泰人寿表示,在获得监管部门开放后,将率先推出人民币投资型保单,待人民币资金有更多去化管道后,将进一步推出人民币传统型保单。该公司表示,人民币业务开放,各式人民币商品如基金、保单都会相继出现,金融业者摩拳擦掌抢攻商机。

  除国泰人寿之外,台湾其他各家寿险公司对升值潜力雄厚的人民币保单,也都兴致浓厚。富邦、台湾人寿皆表示,不久将会发行人民币保单。

  西进,台金融机构配合台商脚步

  2012年12月,大陆国务院印发《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将支持符合条件的两岸金融机构互设分支机构、扩大业务领域,为两岸同胞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这加快了台湾金融业向大陆进军的步伐。台湾富邦金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指出,台湾金融业登陆布局的重要策略之一就是配合台商西进,提供资金需求服务。

  作为台湾地区最大的金融集团,台湾“第一金控”于2012年1月5日成立第一租赁成都公司,首次尝试布局大陆西部。而这仅仅是“第一金控”布局大陆西部的第一步。未来,该集团旗下台湾第一银行成都分行也将尽速开业,届时“第一金控”将在成都形成辐射大陆西部地区的“银行+金融租赁”的双轴发展格局。

2012年7月截止台湾金融业对大陆投资情况

  上表显示了目前在大陆的台湾银行分行及相关机构的具体数字。其中,台资银行由办事处升格为分行主要是2012年实现的,且已有6家银行分行正式经营台商人民币业务,贷款业务迅速增加。到2012年12月底贷款金额超过20多亿元。此前台湾银行在大陆的办事处、分行都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而随着台商向大陆更为广阔的西部进军,金融机构也必将跟上步伐,继续向西迈进。

  西进,金融机构扩大服务对象

  此前,台湾金融机构以大陆台商为主要服务对象,具有坚实的客户基础。随着两岸贸易的发展和台资企业日益涌入大陆,台湾金融业在大陆的发展日益拉高。在熟悉了大陆市场及利好政策后,台湾金融机构在大陆服务对象有望拓展至中小企业。连胜文就曾表示,台湾银行未来的前景,应是在于对大陆台资企业、大陆中小企业的贷放款业务,以及大陆企业与个人的理财业务。

  大陆中小企业在转型升级的过程当中,融资难的问题成为一条“拦路虎”。而台湾67家银行在过去50年的中小企业服务中,授信一直非常有经验。台湾金融机构如果能够顺应大陆中小企业成长,提供授信服务,不仅对产业提供帮助,也能开拓出另一片市场。

  台湾金融机构抢滩大陆租赁市场

  2012年4月,台湾经济主管部门投资审议委员会宣布开放民间融资业及融资性担保公司赴大陆投资,紧接着,合作金库、台新金控、中租集团等逾10家台湾金融机构开始积极布局,以租赁作为分行布点充足前的“登陆滩头堡”,“分食”大陆民间融资大饼。

  台湾当局过去对企业投资大陆租赁市场仅开放设备租赁等项目,并未开放民间融资。而此次开放,等于完成台资金融业在大陆租赁业务的最后一块拼图。

  作为首家在大陆设点的台湾租赁上市企业,台湾裕隆集团旗下的裕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在大陆已抢先布局。据悉,裕融早已部署搭配裕隆东风汽车销售,将与东风合资增设汽车金融公司,加速发展大陆车贷业务,抢食年销近2000万辆的大陆车贷市场。而另一家在台湾车贷领域有长期经营经验的和润企业,也将受惠于这波开放政策,尽快“登陆”。

  台湾金融公司的加入,对于大陆的租赁市场来说也是一件好事。2011年底,大陆融资租赁合同余额约3.7万亿元,较年初2.8万亿元增加近1万亿元,增长幅度为32.9%,成长迅速。由于大陆经济发展与其它国家相比仍属中度增长,中小企业筹资管道普遍受到限制,预期租赁市场仍有相当大的空间。近几年由于国内中产阶级的队伍逐渐壮大,带动了大陆中小企业在数量上的猛增。和大企业相比,中小企业更加容易受制于资金流转及资金短缺等问题。然而台湾经济一直是以中小企业为主的经济发展模式,因此面向大陆中小企业的租赁业务,独特优势明显。

  2012年,欧债危机、美国经济复苏乏力等因素,使得台湾经济持续低迷,而金融行业在不景气的环境中,保持低位运行。好在,两岸货币清算机制最终确定,总算为台湾金融行业打了一剂“强心针”。在人民币迈向国际化、大陆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台商继续西进大陆的进程中,台湾金融业只要积极参与,适时发力,必然会分到属于自己的那杯羹。

  专家点评:社科院台研所经济研究室主任朱磊

  两岸金融合作正在加速进行。在两岸金融合作协议签署之后,不断取得新进展,两岸现在四个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尤其是2012年签署的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使得两岸金融合作进一步加速。

  台湾方面希望能够借助这个势头加快推进两岸金融合作,尤其是推动两岸特色金融业务。这是台湾推动金融服务业市场外延的重要政策,涵盖外汇、市场、资本、保险四方面内容,业务重点包括开放境外金融业务、境内金融业务、人民币管理业务,开放大陆网站购买台湾商品,开放大陆银联卡在台湾刷卡等。这对于两岸金融业务的开展,对于台湾金融业者在大陆市场的拓展都有很大帮助。

编辑:王君飞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