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松绑大陆投资 非敏感产业陆资持股可逾50%

时间:2013-01-21 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1日电 台湾经济部门已呈报第4波陆资来台松绑业别项目。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备受关注的LED等7大关键技术产业,虽拿掉大部分不具控制能力的限制松绑,改由项目审查取代,但陆资持股比率仍需维持低于50%。

  不过,7大关键产业之外,目前限制陆资持股比率不得超过50%的其余产业,包括生物药品、食品、非酒精饮料、纸浆纸及纸制品、化学制品、钢铁冶炼业、金属手工具、摩托车等。官员说,凡是非敏感性产业,将朝比照侨外资标准松绑。即只要项目审查同意,持股比可能高于50%。

  官员说,大陆磊晶龙头大厂三安光电,入股璨圆案,可望成为开放第4波陆资来台的首波大陆企业之一。

  7大关键技术产业包括发光二极管、太阳能电池、集成电路、半导体封装及测试、液晶面板、金属切削工具、电子及半导体生产用机械设备。知情官员透露,7大关键技术产业仍维持持股比不可过半的限制,主要是希望确保台湾关键技术产业的发展优势,与掌握主动权。

  台湾经济部门已将第4波陆资来台松绑业别项目检讨,呈报“行政院”审查,确定和两岸经济合作协议(ECFA)服务贸易谈判“切割处理”,先松绑制造业和公共建设项目。官员表示,进度快的话,农历春节前可上路。

  此外,还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开放陆资投资农产品大型物流中心。官员说,仍有2项限制条件,分别是:限制必须供外销专用,相关产品不得流入台湾市场;限制持股比率不得超过49%,即陆资不能主导所投资标的经营政策。

  官员指出,7大关键技术产业“不具控制能力限制”松绑后,陆资对公司的财务、营运和人事,将可拥有较多的掌控权。

  至于项目审查的重点,如何推动产业合作的策略,会是主要的关键。

编辑:雍紫薇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