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收入倍增计划 好梦如何成真?

时间:2011-02-11 16:33   来源:国际商报

  税收增速一骑红尘,居民收入止步不前,贫富差距持续扩大。各种矛盾下,国民收入倍增计划这一设想的出笼顺理成章。但由此带来的成本负担,可能压跨困境中的制造业企业。何去何从,将是一个艰难的选择。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福重近期做客央视时说:“现在工资收入差距大,总工资占总GDP比重太低。2010年以来各地都在上调最低工资标准,2011年这一标准肯定还会再上调。”——他的这一判断紧接着得到印证。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日前宣布,从今年2月1日起,江苏省一类地区的月最低工资标准将从960元调整至1140元,调幅达18.75%,并一跃成为长三角地区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区域。无独有偶,包括陕西、北京、重庆、厦门等地的最低工资上调新标准也从元月1日起开始实施,最低工资再现“普涨”局面。

  但诚如王福重所言,我国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依然偏低。公开资料显示,1997年至2007年,我国劳动报酬占GDP的比重从53.4%降至39.74%。另外,贫富差距仍在不断扩大,基尼系数已超过0.4的警戒线,并呈现逐年递增趋势。有专家指出,中国已离拉美陷阱不远,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应尽早提上日程。

  尽管围绕这一话题的热议褒贬不一,但随着“十二五”规划对于“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的建议付诸实施,苏、粤、晋、湘、鲁等10余省市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均提出要实施收入倍增计划,让“收入倍增”的梦想终于照进现实。

  倍增计划刻不容缓?

  “中国现在应该说基本具备了实施‘收入倍增计划’的条件。”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长苏海南没想到的是,他在去年6月份发表的这一言论一石激起千层浪,各方对于是否应实施这一计划各有看法。

  苏海南说这番话的底气在于,他认为“中国已经是偏低中等收入国家了,而且到2020年,要实现全面小康”,因此,“我们有责任、有能力让老百姓收入增长得更快一些。”

  收入倍增计划最初来自日本上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实施的“国民收入倍增计划”。为推动日本经济发展,1960年日本政府开始推行以“国民收入增长带动经济总量增长”为核心的新经济运动,具体内容包括:以城镇化的方式和提高农产品价格的方式提高农民收入;肯定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保证其以发展的方式提高工人收入。在接下来的10年里,日本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达350%,国民收入增长率达340%。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也站在苏海南一边。他认为,实行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可以避免中国跌进“拉美陷阱”,而我国目前正面临此陷阱的风险。

  所谓拉美陷阱,也称中等收入陷阱,是指新兴市场国家人均收入达到中等收入水平时,快速发展中积聚的如贫富差距等矛盾集中爆发,导致经济增长回落或出现长期停滞。像巴西、阿根廷、墨西哥、智利等拉美国家在20世纪70年代均进入了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但直到2007年,这些国家仍然挣扎在人均GDP3000美元至5000美元的发展阶段,并且见不到增长的动力和希望。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当时跟拉美相比,比较落后的日本和韩国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跃入高收入国家行列,日本人均收入3万多美元,韩国是2万多美元。曹远征指出,基尼系数是拉美陷阱的一个关键指标,巴西的基尼系数在0.6以上,阿根廷的基尼系数是0.5,日本、韩国的基尼系数则非常低。同时,基尼系数也是贫富差距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

  按2009年的汇率计算,中国人均收入达到3885美元,已接近中等收入的上限。同时,我国基尼系数早在2006年就已达到0.49,超过了0.4的警戒线,并以每年0.1%的速度递增。“拉美陷阱已近在眼前,必须防范不可。”曹远征说。

  迟福林建议,首先要确保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速度不低于8%,其次,确保劳动报酬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考虑通货膨胀因素,劳动者报酬年均增长不应低于10%。到“十二五”末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重达到50%左右。另外,“十二五”应将行业收入差距缩小到7倍左右,并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例,2020年使中等收入群体达到40%。

  曹远征认为,工资每年维持8%上涨的话,大概在10年之内中国劳动者收入会翻一番,如果改革收入分配政策,5年就会翻一番,这类似日本的国民收入倍增计划。

  当然,质疑的声音也不绝于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在为英国《金融时报》撰稿的文章中就谈到,这一计划很可能会增加劳动力市场的扭曲。“如果工资上升速度快于劳动生产率提高的速度,企业的竞争力是会降低的。就有可能导致订单转移、工人失业,与所谓‘倍增’目标背道而驰。”吴庆在文中谈到。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也对记者称,如果整体倍增,贫富差距将难以缩小。“这是从一个极端到另一个极端,如能保证居民收入与GDP同步增长就已经不错了,现在连‘同步’都没有做到,谈何翻番?”

  中央地方各有动作

  去年10月份,“十二五”规划建议明确未来5年“让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的发展目标,并首次提出要“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同步”。

  今年年初,国家“十二五”规划已经初步确定:“十二五”规划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速目标为7%,与经济增速7%的年均目标一致。

  有媒体分析称,这表明专家此前建言讨论的“十二五”规划中的居民收入10年倍增计划已经付诸实践。而随着中央“十二五”规划大旗的举起,地方层面也纷纷推出了各自的“十二五”收入倍增计划。

  江苏省将于今年启动居民收入7年倍增计划——7年后城市居民和农民的年收入将有望达到45400元和17800元。省会南京则打算在“十二五”期间实施居民收入双倍增计划: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力争6年实现倍增;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2000元以上,力争5年实现倍增。湖南长沙也拟定自己的“奋斗目标”:实施低收入群体收入倍增计划,2015年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0000元和20000元以上。

  另据媒体报道,除此之外,在广东、山西、山东烟台等10余个省市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都提出实施收入倍增计划——至此,国民收入倍增计划终于“照进现实”。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