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海:"用工荒"现象折射出中国经济脉络走向

时间:2011-02-10 15:1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招工难确实让一些企业出现了一定的困难,但是这在某种程度上表明我国人力资源的价值正在逐步提高。长期以来依靠廉价劳动力和劳动密集型企业,我国生产的产品出口到世界各地,带动了我国经济发展。但是这也导致我国工人工资偏低,内需严重不足,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较慢。

  劳动力价值的提高,必然会拉动我国内部需求市场,同时由于外出务工人员大多来自中西部以及偏远农村,他们工资的提高,必然会对平衡中国地区发展起到一定的贡献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曹建海认为,“用工荒”这一现象折射出中国经济的脉络和走向。

  曹建海:依靠劳动力的红利,依靠人口红利,本身就是不可持续的,依靠的就是由于人口众多,被迫接受的低工资的状态。随着经济的成长,这种模式是不可持续的,所以这种靠低工资来维持的一个产业增长,本身就是一种不均衡的经济所造成的,所以不是一个常态,只能是一个短暂的现象。

  出口拉动经济增长从全球来看也是一种不均衡的增长模式,中国通过不断的扩大贸易逆差来满足国内需求这种模式可能不能持久了,对中国来讲可能也主要面向国内,以国内的需求增长,特别是居民消费增长来带动经济,这成为一个健康的、正常的经济体系必须走过的一条路,必须要走的一条路。以内需特别消费需求来拉动经济增长这是一个均衡的经济体系的必由之路。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