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警惕中小企业被紧缩政策误伤

时间:2011-02-11 09:46   来源:新京报

  随着央行数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及加息,宏观政策已进入新一轮紧缩时期。每当此时,中小企业的资金面就备受考验。据报道,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温州,70%的中小企业面临现金流压力,甚至有资金链断裂的风险。(据2月10日《第一财经日报》)

  市场的高通胀预期引致了本轮银根收紧。但面对成本型通胀,紧缩性货币政策不仅难以“药到病除”,而且已然加剧了实体经济的失血之痛,其中尤以中小企业为甚。事实上,中小企业“缺血”似乎已成为一种常态。即便是在2008年信贷扩张的年份里,银行资金也因青睐大工程大项目而怠慢中小企业之所需。应当看到的是,中小企业成长状况关乎经济活力,其频遭货币政策误伤的状况亟待改观。

  去年以来,农副产品因天灾减产、劳动力成本提升等因素价格接连攀升,直接影响到了百姓的日常生活,并成为推高CPI指数的重要因素。通胀压力已不容小觑,需要宏观调控政策的及时干预。一般而言,业界将通胀问题归为一种货币现象,收紧银根则成为本能反应。不可否认,在农副产品价格上涨过程中,投机资金夹杂其间成为了助推因素,紧缩性货币政策有助于挤出这部分游资。然而,农副产品价格回调的根本还在于缓解供需矛盾。众所周知,农副产品的产出需要一定生长周期,其供给有效增加也需要产业政策的合理规划与布局,并非朝夕间便可一蹴而就。恰因此,高调祭出的紧缩货币政策,只能向市场彰显主管部门调控价格的态度、倒逼投机者出局,却难以根本遏制成本型通胀。

  从直接影响看,近期接连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与存贷款利率,导致社会流动资金快速减少。信贷资金的稀缺使得银行更加关注放贷实体质量,而长期被银行归为信用度不佳的中小企业则可能受冷落,正常运作受到困扰。

  奥地利学派代表人物哈耶克认为,信贷资金就像“蜂蜜”,具有一定的黏性且流向不均匀。而且,新增信贷会先积聚在某一个区域,随后才慢慢地散开。以此观之,虽然从理论上讲,新增货币会随着经济活动渐次渗透到各个领域,但其过程是缓慢的。在新增信贷资金盘踞在大型项目以及银行优质客户的这段时滞期,未受到信贷资金垂青的中小企业,大都已无力通过交易间接享受新增信贷之利,进一步延长了信贷资金的“蜂蜜”黏着期。需要提及的是,国内中小企业数量众多,堪为解决社会就业、活跃经济的中流砥柱。但遗憾的是,在税负压力偏重、资金供血不足的环境下,鲜有中小企业具备研发实力,它们大都在产业技术低端领域相互厮杀,依靠微薄的利润空间勉强度日。大批中小企业汇集于低端制造业的结果就是,劳动力素质提高动力难以被激发,我国产业升级步伐受到严重掣肘。可见,中小企业融资受困的现状实际上捆缚了经济增长的动力,虽然趋利的商业银行对此无暇顾及,但主管部门却有义务对此做出统筹协调。尤其在货币政策调整的关键时期,为中小企业资金解困的倾斜之举当作为辅助政策一并提出。

  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不足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一块“短板”,而紧缩性货币政策则往往会成为许多企业生命的终点,套在中小企业头上的这一魔咒当尽早被解除。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