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新立:中国高铁技术发展经验值得借鉴

时间:2011-02-10 15: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今年1月份大盘基本呈现震荡下行的走势,这期间大盘的多次下跌,让市场交投热情急剧萎缩。在这样的背景下,热点极度匮乏,市场呈现出普跌的特征。如果说2011年的A股开局是寒气逼人的话,那最近高铁概念板块的持续火热则是一股不折不扣的暖流。其中表现最为耀眼的要数以“南北车”为代表的高铁概念股。

  消息层面的刺激是最近高铁板块加速飙升的重要原因,但是,与其他新兴战略性产业相比,相对稳定、明确的投资增速则是高铁板块持续走强的内在因素。另一方面,高铁走出国门的趋势也在加强,海外订单的突破也非常值得期待。

  那么高速铁路的建设为什么会受到高度的关注?高速铁路的发展有什么新的方向?我国高铁发展模式又能带来怎样的启示?经济之声记者独家采访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

  郑新立非常认可高铁发展模式,并介绍说,铁路运输跟公路运输和航空运输相比,被称为绿色运输方式,单位运量的能源消耗和占地只有公路的十分之一,所以发展高速铁路运输是一种绿色的运输方式,是可以节能、环保,特别是对我们人口密度比较大的这样一个国家,通过发展高速铁路来解决我们这些人流物流的诉讼的问题,这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

  另外高速铁路技术我们通过引进消化系统集成创新,形成了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所以高速铁路的设备从运输设备到这个火车头、车皮,到铁路的信号等等这都是这些产品绝大部分我们都立足于国产,形成了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这就意味着中国在高速铁路技术上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不仅满足中国的需要,而且还可以造福世界。

  郑新立建议,我们可以到国外愿意投标搞建设的这些国家来去进行投标,带动我们设备劳务的输出。现在我们正在研究一个问题,美国主要是靠高速公路运输,铁路运输的速度很慢,现在美国还没有高速铁路,现在美国奥巴马政府正在酝酿要修建从加利福尼亚到佛罗里达南部的一个高速铁路,从加利福尼亚可以修到西雅图,从华盛顿可以修到纽约,这是利用中国的技术。

  除了利用中国的技术之外呢,最近我们还提出来能不能够利用中国的资金,特别是中国买美国那么多九千亿美元的国债,能不能把我们的国债转成对美国高速铁路的投资,既帮助了美国的铁路的建设,可以使奥巴马政府最头疼的就业的问题可以得到解决,因为高速铁路建设可以拉动就业。还可以解决我们对美元贬值的这种,因为我们把这个债券变成投资了,变成它的铁路的股票了,以后美元贬值,但是它这个铁路股票可以升值,这样我们手里持的美国的国债就不会随着美元贬值而蒸发了,现在正在跟美国探讨这件事情,实现互利双赢。

  郑新立表示,中国在高速铁路技术上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给我们中国实施自主创新的战略以极大的鼓舞。我们在汽车这个领域,在飞机制造这个领域,也完全可以把高速铁路技术发展的经验借鉴过来。在其他的装备制造领域,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中间所需要的各个行业的技术领域都应当学习高速铁路这样一个经验,通过引进消化系统集成创新,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形成我们的自主品牌,这样才能够提高我们经济增长的效益。

  下午13:00交易实况还将请广发证券机械行业分析师邱世梁辨析高铁行业投资机会。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