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福建平潭 连通海峡两岸的梦之岛

时间:2013-07-26 10:33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观察:福建平潭连通海峡两岸的梦之岛

  海峡号宛如一只海上疾驰的龙猫。

  记者的沃尔沃采访车开入平潭岛风车林之中,大风吹出呜呜哨声,人走路时也被吹得东摇西摆。 张雪松 摄

  自古以来,平潭就扼守着“海上走廊”——台湾海峡和闽江口的咽喉,为太平洋西岸航线南北通衢必经之地。68海里的“两岸最近”区位优势,给海峡经济、文化交流注入了强心剂。而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开放犹如一股东南风,两岸合作交流的风帆亦因此蓄满能量。

  当日一大早,记者驾着沃尔沃采访车驰上海坛海峡大桥上,并一路向东,当踏上平潭岛时,我们“离台湾已越来越近”。

  一艘游轮

  拉近两岸同胞咫尺距离

  下午6时许,大风。蓝色的“海峡号”出现在不远处的海面,随着距离的缩短,洪亮的汽笛声响彻平潭港区澳前作业区。

  港区工作人员肖娟告诉记者,“海峡号”平均每周有五班,周六日停航,每天早上9时准时起航驶向台湾,下午2点再从台湾返回。她说:“我们这船上一共有760个座位,空置率只有20%,往来海峡的乘客还是很多的。这条线航程较近,天气好时,单程只需两个半小时!”她还对记者说,6、7月份已经进入旅游旺季,许多台胞喜欢到有小夏威夷之称的平潭旅游,或者经平潭到福州等地游玩。

  记者了解到,在当日这趟航行之旅中,有一批特殊的乘客,他们正是前来参加第五届海峡论坛的台胞。“这次台湾来了一千多人,都是参加海峡论坛的。”据台湾某旅行社领队汪导称,这次海峡论坛规模盛大,从参与的台胞人数上就能感受到。他说,随着平潭综合实验区的设立,越来越多的台胞选择在大陆做生意,将台湾的特产带来平潭批发,再运送到大陆各个省市地区。

  而同航班的许先生是台湾人,他自己经营着一家早点铺,这次趁着举办海峡论坛前来平潭,就是希望寻找合作伙伴,开一家专营“大肠包小肠(台湾特色食品)”的店铺。他说:“这是我第二次来到平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这里的变化日新月异,到处都在大搞开发建设,经济潜力十分大!我对平潭的建议是,货运、客运码头应该进一步扩大,两岸交流可以更贯通。”

  综合实验区

  开启海峡综合协作新篇

  一位福州市民对记者说:“想吃平潭岛的海鲜?简单!走海坛海峡大桥只需90分钟就到了。”记者了解到,除海峡大桥外,平潭沟通大陆的其他基础设施正着手动工。福州国际机场至平潭高速公路、福州至平潭高速铁路通车后,届时半小时就可以往来机场及省会福州,以平潭为基点的经贸圈正辐射海峡两岸。

  从地图俯视平潭综合实验区,功能布局从北到南分,分为文化教育、商务和港口经贸三大块。据当地海洋与渔业部门的负责人介绍,平潭综合实验区目前正高薪引进台湾人才,与大陆人员协同管理实验区事宜。他透露称,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以及几个职能局领导岗位年薪高达数十万元,有的还在虚位以待,为的就是带动台资企业进驻平潭,与台商更好地进行沟通。

  “平潭类似国际自由港,优惠的税收政策,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吸引着台商前来投资的脚步”,当地海洋与渔业部门介绍,平潭5万吨级的金井作业区预计明年启用,进口物品主要以散货为主。

  他还补充称,另外一个利好消息是,规划中的台湾海峡隧道北线选址在平潭,建成后将连接起平潭岛和台湾新竹!

  3万人

  创造隧道工程年产值300亿

  平潭本地人老何骄傲地告诉记者:“全国哪里有隧道工程,各个工地上,几乎都能听到平潭口音……在全国各地,乃至青藏高原,只要修筑隧道,都少不了我们平潭人!”

  记者采访中得到的有关数据也显示,平潭岛内,隧道工程从业人员近3万,分包的全国隧道工程年产值超300亿元。10年前就有报道指出,平潭揽下了国内约8成的隧道工程,直到现在,平潭人引以为豪的谈资仍然是“隧道之乡”。

  站在平潭君山脚下,弥漫的“岚”气从云中来,四周响起的是各类建筑工程的施工声,这座捕捉了两岸人民眼球的岛屿,正扬帆起航。

  (深圳特区报平潭岛7月25日电)

  海行见闻

  木麻黄树让沙滩变绿洲

  “我们平潭岛的知名特点就是风大,你们一定要看看我们的大风车!”刚上岛,当地海洋与渔业部门的施先生就这样跟记者说。然而当我们的沃尔沃采访车深入岛内空旷地带,听到大风吹出呜呜哨声,每次下车都很难关上车门,人走路时也被吹得东摇西摆……还是觉得有点儿心惊。

  走进岛上村落,几乎所有的屋子、路、花池、鹅圈……都是用大石块垒成,在风沙和岁月的研磨下,呈现一片古旧的安静。就连房瓦上,也都密密地压上了一排排石块防风。村里人说,这条石和石块都是从远处的山上一点点费力采下来的,海岛的石块比砖更能抵抗潮湿含盐的大风。

  “夏天这里的气温要比福州低5摄氏度,现在其实还好啦,十月份以后那风才叫大!”施先生手指向窗外,“瞧,低处的风就是这些木麻黄帮我们拦住,高处的风不能浪费——大风车把它们转换成电力资源。”

  记者顺手望去,只见沿着公路是大片大片的绿色乔木,高低错落,枝叶密密麻麻地垂下,像一道道重叠的绿网。“这就是木麻黄树,它长得很快,抗风力强,不怕沙子埋!以前,这周围几百亩地全是沙滩……往往一晚上的大风吹沙,早起后房子就会半陷进去。解放后一直到现在,我们都在造林,种这种木麻黄,像网一样把风沙拦住,这才能让沙地变绿洲。” 施先生跟记者解释道。记者四周打望风、沙和树,突然有一种很特别的感觉,好像身处的并不是海岛,而像来到了新疆、甘肃等地的防风固沙地。

  远远看到风车巨阵,记者便顶着大风下车,只见路边一直到沿海沙滩、一直到远处山坡,有数十台高达30多米的大风车在呼呼地转着,原来这些就是将大风转为电力的“终极武器”。“我们现在一共有风车60台,可以输出电力10.6万千瓦……”施先生告诉记者,“现在还打算在海边扩建,建成以后,输电量将达到100万千瓦,这些电力由电力公司统一调配,可以惠及到岛上40多万的居民。”

  记者沿着木麻黄树林向前走,只见林中围起的沙地上整整齐齐地栽种着地瓜、花生、土豆等农作物,“沙地种不了粮食,种这些收成还不错。”正在路边放牛的杨中村村民杨恩告诉记者,沙地种出的西瓜特别甜,一年能收10来万元。

  (深圳特区报平潭岛7月25日电)

  大自然创造出“同胞奇观

  大风之中,我们的沃尔沃采访车还是小心地斜穿过安静的平潭岛,到达岛西北部海面著名的“半洋石帆”之畔。

  据说,这是目前发现的全国最大的花岗岩球状风化海蚀柱。那两块巨石立在海中央,我们无法靠近,但通过拉近的镜头,可以看到它们一大一小矗立,就像鼓起的风帆,帆下小小的石岛有如木船一样逼真,在狂风之中破浪前行。平潭海洋与渔业局的施先生告诉记者,两块巨石一块高33米,一块高17米。“这石帆就是我们平潭人、我们福建人海洋精神化成的!我们一直顽强、勇敢地奔向大海!”他得意地说。

  据说,平潭因有小大岛屿126座、岩礁648座,所以叫做“千礁百屿”。

  “洋洋平潭,乃漱乃濯。邈邈遐景,载欣载瞩。人亦有言,称心易足。挥兹一觞,陶然自乐。”记者觉得把陶渊明的这诗,用在号称“海蚀地貌甲天下”的平潭岛,倒也奇妙自然。

  施先生带着记者,小心地下到距离石帆最近的海岸边。只见一块块巨大的圆形或椭圆形的巨石,被大海的鬼斧神工一层层剥开,有的像巨大的石牡丹,有的像巨大的石飞盘……施先生说,半洋石帆也是这种奇特的球状巨石风化的产物,风大浪高潮差大,把石蛋状的岩体一层层剥落露出新鲜的石核!

  记者突然有一种很奇妙的感觉:平潭岛是大陆距离台湾岛最近的地方——只有126公里,而就在海峡对岸的台湾野柳,记者也看过大面积的壮观的海蚀地貌!那边蘑菇状的奇石、蜡烛状的石台,还有无数石球石臼……正和平潭岛海蚀相互呼应,这是大自然的大手笔创造出的同胞奇观!

  (深圳特区报平潭岛7月25日电)

  海行点睛

  “我国第五大岛,距离台湾新竹仅68海里,是厦门本岛面积的2.5倍!”这三个数据,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它是福建第一大岛——平潭岛。

  它东濒台湾海峡、西邻海坛海峡,仅需两个半小时,两岸同胞就可以互通往来。作为祖国大陆距台湾本岛最近处、东南海疆对台经贸和人文交往的重要窗口,构筑在平潭的两岸综合实验区不论是现在还是未来,都发挥着越来越特殊的“桥头堡”作用。

  海行足迹

  平潭岛海蚀崖

  平潭综合实验区

  (本版采写: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张雪松 姚尧 张焱婷)(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梅 戈 摄)

编辑:郜利敏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