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问赴台游之四:两岸民众增信释疑还能做什么?

时间:2013-07-25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陆居民赴台游规模日渐扩大,人来人往愈发寻常,旅游已成为大陆居民赴台交流的主渠道。不过,增信释疑的两岸民间交往,不会止步于赴台游。

  赴台游拉近两岸民众心理距离

  回望1984年,歌曲《阿里山的姑娘》在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由奚秀兰演唱后,在大陆开始广为传唱。虽然歌曲不是真正的台湾民谣,但“高山青,涧水蓝”构成大陆人对台湾最初的流行想象之一。

  在两岸共同努力下,2008年7月,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正式启动。由封闭到开放,大陆普通民众借助赴台游对台湾和台湾人有了更全面和深入的了解。两岸普通民众的心理距离拉近了。

  有港媒评论说,两岸曾老死不相往来,导致民众存有误解和隔阂,而当大量的陆客踏上台湾土地,无拘无束与当地人接触交谈,虽然不能说隔膜已全部冲破,但双方误解正逐渐消除。

  也有媒体说,两岸隔绝数十年,人为的政治操作种下太多误解和成见,但民众有朝一日对面相逢,却可以迅速抛开政治语言,重拾朴素情感。

  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北京办事处主任杨瑞宗日前接受中新网视频访谈,讲述了一个真实故事:一名大陆游客因为晕车,坐在阿里山的路边休息,旁边一家店的老太太主动端出清粥请这位大陆游客吃,令大陆游客十分感动。

  杨瑞宗表示,两岸各有优缺点,希望透过两岸交流,双方共同学习对方的优点,改进自己的缺点,然后共同进步,“我觉得这才是两岸交流最终的目的,大家共同进步。”

  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会长邵琪伟日前在2013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圆桌会议上则说,一路走来,我们深深体悟到,两岸旅游交流合作推动了两岸经济社会共同发展。

  大陆方面对两岸交流多有着墨

  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无论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会见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吴伯雄,还是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中央对台工作会议和海峡论坛上致辞,屡次提及了这一点。其中的社会基础,即包含了民意。

  大陆方面对于包括民间在内的两岸交流多有着墨。2月的中央对台工作会议提出,各地各部门要围绕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一主要任务,更加积极有为地做好今年对台工作,稳步推进两岸关系全面发展。会议要求,要进一步促进两岸人员往来,深化文化教育等各领域交流,扩大两岸基层交流。

  习近平6月会见吴伯雄时表示,在两岸关系大局稳定的基础上,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有着广阔空间。两岸双方应该为深化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采取更多积极举措,提供更多政策支持,创造更加便利条件,以拓宽合作领域,提高合作水平,产生更大效益。

  俞正声在第五届海峡论坛大会上也表示,希望两岸各领域、各界别、各行业的民众扩大交往、密切接触,增进理解、消除隔阂,加强合作、互利共赢。对于部分台湾同胞对大陆缺乏了解甚至存在误解,对发展两岸关系存有疑虑,我们理解和体谅,并以足够的耐心做好化解工作。

  福建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原所长吴能远曾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两岸关系问题,民意是重要的基础。两岸之间要真正稳定、不可逆转、持续地推动和平发展,取决于两岸人民更加地相互了解,误解更少,也取决于两岸人民共同抛弃过去冷战时代存在的一些敌意。

  今年伊始,台湾官方“大陆委员会”公布民调,高达76.4%民众支持台湾当局进一步深化两岸各项交流,以增进两岸民众的相互了解。台湾联合报5月民调结果也显示,民众对推动两岸交流满意度达到44.9%,显示台当局推动扩大与深化两岸交流政策受到民众肯定。

  两岸民间交流的探索与期待

  两岸民间交流,海峡论坛可谓一大探索。该论坛自2009年至今,已经举办五届,成为大陆方面认可的两岸机制化交流四大平台之一。回顾第一届海峡论坛,时任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说,“两岸交流归根到底是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交流”。五年来,已有约5万人次台湾同胞参与论坛,大多数来自基层、来自台湾中南部的“草根”民众,涉及层面逐年扩大。

  而两岸经贸合作则令民众在利益上有所分享。商务部台港澳司6月公布数据说,今年1-5月,两岸贸易额同比增长41.5%。台湾已是大陆第四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七大贸易伙伴,大陆对台湾而言是最大贸易伙伴,台湾主要贸易顺差也来自于大陆。两岸企业家峰会理事长曾培炎曾评价,两岸经贸往来从无到有,长足发展,既促进大陆经济繁荣,也给台湾经济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从民间着手探讨政治对话亦已铺开,成为民间交流的特殊形式。仅在6月,便有接连三场研讨会举行:“北京会谈”两岸关系研讨会探索两岸政治关系安排;“筑信研讨会”上,两岸退役将领和专家学者围绕两岸军事议题进行研讨;“两岸关系的发展与创新”研讨会在香港举行。

  在中新网记者采访过程中,受访者表达了希望扩大两岸民间文化交流的期待。

  正在武汉读大二的学生胡杨表示,在旅游期间,发现台湾的大书店非常好,有很多原版书籍,如果能把这些原版书和音乐CD引进到大陆就好了。

  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研究生刘飞对台湾的中华传统文化研究非常感兴趣,他表示,学术交流应该成为两岸民间交流的重要方式。

  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曾添对记者说,即使当下经济交流和旅游交流已经非常成熟,我们也能有很多文章可以做。在很多文化领域,我们向世界彰显”我们是一家人”,是具有可操作性的。(王栋)

编辑:郜利敏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