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同宗文同源 赣州与台湾客家文化交流热络

时间:2013-08-01 08:40   来源:中国台湾网

  赣州是赣系客家先民南迁最早的聚居地和客家文化的发祥地,被誉为“客家摇篮”。赣台两地客家人“祖同宗、文同源、语同音、歌同调、俗同风、食同好”,赣南采茶戏、风水堪舆等民间文化,至今仍在台湾民间广为流传,两地民众有着许多割舍不断的血脉亲缘。近年来,赣州与台湾客家交流合作方面主要有三个特点:

  两地客家人对“根”的认识不断增强。近年来,两地客家人,你来我往、走亲访友、互动频繁。台湾成功大学的粤闽赣客家民居考察团、台湾邱氏宗亲寻根祭祖团、台北县客家文化协会访问团等相继到赣南考察祭祖。随着赣州与台湾交流交往的不断深入,两地客家人对“同根、同族、同脉”的亲情有了深切体会。

  两地对客家文化的研讨不断深入。两岸知名人士和学者积极参与对客家文化的挖掘和研讨,开展了一系列研讨交流活动,增强了两地客家文化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2002年,举行赣台客家文化研讨会,58名台湾客属组织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与会;2004年,600多名台湾客家乡亲参加了赣州世界客属恳亲大会;2009年,赣南师院客家研究院组团赴台参加第三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2011年,台湾“中研院”10名学者出席第二届客家文化高峰论坛;2012年,河洛文化研讨会在赣州举行,台湾发展研究院客家事务研究所所长翁廷燮等20余位客家学者参加。

  围绕客家主题交流合作的领域不断拓展。两岸大学生“客家文化寻踪”夏令营和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客家文化之旅等活动先后举行。两地从事客家文化研究和艺术表演的专家学者间的交流合作更是热闹非凡。赣南采茶歌舞剧团多次应邀赴台表演、比赛,这成为两地交流的一个品牌。为了让台湾朋友更直接客观的了解“客家摇篮”的独特魅力,还举办了海峡两岸媒体重走客家迁徙路和台湾记者江西客家行活动。今年4月赣州市组团赴新北市客家文化园考察,就促进赣州市和新北市建立长期客家文化交流交往互动机制进行深入交流。

编辑:郜利敏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