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台湾花莲少数民族联合丰年节

时间:2013-07-26 13:3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体验台湾花莲少数民族联合丰年节

  各部落兄弟姐妹在丰年节上尽情舞蹈。王 平摄

  花莲的街道一点也不堵,出租车却以步行般的龟速缓缓游走。“车子坏了吗?”记者忍不住问,司机回答:“没有啦,慢点好,比较安全。”早已习惯北京与台北的争分夺秒,花莲出租车让我见识了这个城市的悠闲。

  司机大叔开得慢,主要是他想帮我规划一下花莲该怎么玩。“要吃海鲜可以去七星潭,吃过晚饭正好可以去看丰年祭……太鲁阁一定要看,还可以去坐热气球……”不紧不慢的语气就像老朋友一样熟稔。在花莲玩什么?这是个问题,因为选择有点多。这里既有大山又有大海,坐拥号称世界奇观的太鲁阁大峡谷,放眼就是湛蓝的太平洋,绮丽的花东纵谷,还有众多各具创意的民宿以及热情似火的少数民族风情。

  我们的第一站是花莲少数民族联合丰年节。花莲有阿美人、布农人、噶玛兰人、太鲁阁人、撒奇莱雅人、赛德克人六大部族。每年夏天,台湾少数民族都要举行丰年祭,祈祝风调雨顺,来年丰收。

  过去,丰年祭一直带着神秘色彩,一些部族的丰年祭甚至禁止外人在场。根据各自的民俗信仰,不同族群的丰年祭活动形式不一,比如阿美人的小米祭、噶玛兰人的海祭、卑南人的收获祭。近些年,花莲市政府组织各部族合办丰年节,这项活动如今成了民众和游客大家齐参与的文化盛事。

  7月19日,丰年节以踩街嘉年华方式拉开序幕。记者到达花莲的7月20日,丰年节在大运动场举行。除了各族头目举行祭祀祈福仪式以外,最主要的内容,就是穿着绚丽民族服饰的年轻男女,呈现原汁原味的各族民族歌舞。

  除了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丰年节还带了几许台湾综艺节目的味道。主持人时不时会开两句玩笑:“看见前排跳舞的美丽姑娘没有?我透露一个秘密,她还是单身……”3位少数民族歌手的现场演唱是一直不停的背景音乐,很多歌近乎没有词,只是重复充满部落风情的旋律。

  丰年节的高潮其实在表演结束之后。所有观众都跑进运动场,几乎把场子撑满,花莲县县长傅崐萁夫妇在台中间领舞,大家手拉手,一曲接一曲跳个不停。丰年节持续4天,每天节目不同。除了歌舞,各种少数民族小吃、手工艺品都会在现场集中贩售,对少数民族文化有兴趣的朋友不容错过。

  第二站是赏鲸之旅。花莲地处台湾东部,被西边的中央山脉和东边的海岸山脉夹持,交通不便让工业远离,这反而成就了一片免受工业污染的“世外桃源”。海岸山脉如刀般纵切入水,离岸很近水深就达四五百米,造就各种海洋生物的幸福乐园,海豚与鲸鱼最喜欢在这片海域觅食嬉戏。

  “看到鲸豚的几率高达95%”,船长说:“因为现在有各种电子侦测手段。”果然,开船仅仅半小时,眼尖的同伴就看到了远处水面下的黑色身影。等船开近,灰色的长鼻飞旋海豚完全没有羞态,一条接一条在船头跳跃,似乎在给船领航,有的海豚贴近船舷,眼看马上就要被擦撞到,却在一转眼间消失无踪。

  很难形容看海豚的心情,不仅仅是惊喜,更多地是一种生命礼赞般的感动。绿绸缎般澄澈通透的海水中,这些美丽的生物如此自由轻盈,欢快又友善,一切负面情绪与此时此地无缘。“海豚很喜欢和船玩,因为我们花莲人对它们很好,很注意保护它们,如果你伤害过它,它一见你就跑了。”解说员的话,传递出人与自然之间简单又深刻的道理。

  其实,去花莲看太鲁阁、体验少数民族文化,或是赏鲸、坐热气球固然很好,但随便找一个民宿住下,悠闲地吃早点、喝下午茶,在长青苔的老房子中间闲逛,或者在七星潭的石头沙滩上躺一下,欣赏被白亮的云彩染成银色的太平洋,有空也可以去生态鱼场挖一挖黄金蚬(花莲出产的一种淡水贝类),也是现代都市人的难得享受。(本报记者 王 平 孙立极)

编辑:郜利敏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