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妈祖信仰交流 台湾富丽神轿吓坏大陆信徒

时间:2013-07-22 1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岸妈祖信仰交流台湾富丽神轿吓坏大陆信徒

  湄洲妈祖庙春秋两祭时的摆盘方式,有部分是向台湾学习的。

  据台湾《旺报》报道,两岸妈祖信仰交流,曾带给湄洲人很大的文化冲击。一位福建省官员回忆说,1996年,当他们第一次看到台湾人把富丽堂皇的神轿扛到大陆时,都吓坏了。

  因为很多大陆民众没看过那么华丽的神轿,神轿周边还装饰发亮的霓虹灯;再加上从前上湄洲岛看潮汐,得选在退潮时靠岸,再把大轿子扛上码头,不仅累人还很危险。有一年,大雨滂沱又逢大退潮,“台湾人还是把神轿完整无缺地扛进祖庙”,让大陆信徒佩服不已。

  湄洲妈祖庙董事长林金榜表示,现在祖庙的祭典礼仪是找专家学者依古籍资料重建,民俗阵头跟祭拜方式很多是从台湾学习的;妈祖海宴的摆菜跟台湾学一部分,再加上大陆的创新组成。对于湄洲妈祖庙,不论是资金或祭典科仪,台湾人都有不小的贡献。

编辑:郜利敏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