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者齐聚通道侗乡 共商侗族文化传承创新

时间:2013-07-16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12日-15日,来自中国侗族文学学会、中央民族大学、湖南社会科学院、台湾暨南国际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台湾史前文化博物馆等的近百位海峡两岸专家、学者齐聚湖南通道侗族自治县,参加第二届两岸少数民族(侗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怀化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旨在搭建两岸文化交流新平台、探索侗文化传承与创新、助推通道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作为侗族活态文化保存最好的地区之一,通道侗族文化历史悠久,文物古迹丰富多彩,有坪坦河风雨桥等全国重点文化保护单位6处14个点、侗族传统村落90余处、不可移动文物416处。通道“非遗”资源独具特色,是侗族建筑、纺织、古文学传说、古戏曲歌舞等传统技艺的发源地,有侗锦织造技艺等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推进侗寨“申遗”,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新竹)、台湾南华大学等高校的33位学子此前来到通道联合开展田野调查,先后撰写了30多篇文章,拍摄了30多个短片,并在台湾举行了发表会,让台湾民众对侗族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入地了解。祖籍长沙的台湾政治大学民族博物馆馆长张骏逸说,他们先后八次在南侗地区进行了田野调查,搜集了120余件体现侗民族特色的物件,并在台湾举办了“别有侗天—侗族生活物器特展”,这是台湾第一次举办与侗文化相关的展出,让台湾民众对侗族和侗文化有了启蒙般的认识。

  研讨会上,两岸专家分别就侗族文化景观保护、侗族文化产业发展、原住民与生态观光等课题进行了研讨和学术交流。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保护并传承好侗族文化,使之发扬光大、走向世界,这是大家共同的责任。建立三省坡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也是很好的探索,今后将进一步丰富学术交流的形式和内容,促进侗族文化研究工作不断深入,为打造通道侗族世界文化品牌献计献策。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先后参观了百里侗文化长廊,考察了三省坡“六月六”歌会,体验了“闹春牛”、“斗鸡舞”、“打糍粑”、“织侗锦”、“打三朝”等民俗文化活动。(吴炳 蒋进)

编辑:郜利敏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