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两岸民间谱牒文化交流大会福建泉州举行

时间:2013-07-15 0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首届海峡两岸民间谱牒文化交流大会”13日在位于福建泉州的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举行,近百名两岸民间谱牒专家现场捐献谱牒文献资料330册,促进“谱系两岸”。

  谱牒是记载一个以血缘关系为主体的姓氏家族世系繁衍、以血缘宗族后裔人物为中心的姓氏家族人物事迹、重要宗族事件的特殊文献资料。主办方表示,开展两岸民间谱牒文化研究与交流,有利于理清两岸姓氏家族的渊源关系,增进两岸姓氏家族的认同和血脉亲情。

  “这是一次民间谱牒的文化传承,也是一次民间谱牒的互动交流。”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副馆长朱定波在致辞中表示,“两岸谱牒专家捐赠的谱牒文献,将大大丰富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的谱牒文献馆藏。”

  当天上午,台湾文化艺术界联合会理事主席陆炳文、台湾著名谱牒专家廖庆六、金门谱牒专家许金龙等,共向闽台缘博物馆捐赠纸质谱牒文献和电子版谱牒文献200多册。来自大陆各地的谱牒专家也分别带来相关族谱文献资料。

  “谱牒文化是闽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胸怀民族意识,深耕谱牒文化。”许金龙此次向闽台缘博物馆捐献了88套族谱文献资料及20套资料影印复印件,他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与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展开合作,促进谱牒和寻亲工作的开展。

  来自四川成都的69岁谱牒专家阎晋修捐献了3册族谱文献,其中一册是记载了邓小平家族的族谱《邓氏宗谱》。他说,这些都是很珍贵的资料,捐献到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展示后,可以让更多的后人了解邓小平的事迹。

  据介绍,为期两天的交流大会期间,闽台缘博物馆专设闽台谱牒展馆和两岸族谱对接咨询服务台,展示闽台缘博物馆重要馆藏谱牒文献以及与会者提供的有关谱牒文献资料共4000多册,方便两岸宗亲对接家谱、寻根溯祖。两岸宗亲和专家学者还将围绕“如何不断完善编修谱牒的表现形式”、“如何完善编修谱牒的主要内容”、“如何做好闽台谱牒对接服务工作”等五个方面进行交流与探讨。(苏巧凤 陈龙山)

编辑:郜利敏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