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文化界人士首次共祭“中华三祖”

时间:2013-07-15 08:54   来源:新华网

  正在参加“情系燕赵——两岸文化联谊行”的百余位两岸文化界人士,14日在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涿鹿县的中华三祖堂共同祭拜了中华民族的三大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炎帝、蚩尤。

  中华三祖堂前甬道两侧站立身着56个民族服装的少女,堂前高高的台阶下左右分别是“澳土归根碑”和“港土归根碑”,拾阶而上是左鼓右钟,堂内供奉着轩辕黄帝、炎帝、蚩尤的石像。

  祭拜仪式在击鼓九响、鸣钟五响后正式开始,象征着“九九归根”“五福临门”。中华文化联谊会副秘书长李保宗、台湾财团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副董事长严隽泰等人率两岸嘉宾分别进行了敬献花篮、进献美酒、奉五谷、献鲜果、上香敬拜的仪式。

  之后,曾子后人、台湾世新大学讲座教授曾永义恭读祭文。祭文讲述了黄帝与炎帝“阪泉之战”、黄帝联合炎帝与蚩尤“涿鹿之战”、黄帝与诸部落“釜山合符”三次中华民族大融合事件后,中华文明繁衍昌盛。“炎黄蚩尤,中华祖先,子孙时代,赓续绵绵”。

  担任本次“情系燕赵”活动台湾嘉宾团团长的严隽泰说,中华民族历来分分合合,但融合的力量始终是强大的,兄弟之间经历战争后总是要一起生活的。他认为,两岸之间亦是如此,分开了这么久,但经过互相了解和交流之后,不久将重新融合,只是这个过程就如台湾一句俗语所讲:“兄弟上山,各自努力”。

  原台湾涉外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程建人说,我们是炎黄子孙,但过去总将蚩尤排斥在外,这是不对的。祭拜三祖就是要打破“成王败寇”的固有思维,蚩尤作为中华民族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要拜祭的。中华民族是56个民族的融合,缺一不可。

  据悉,三祖文化代表了中华民族的融合文化,黄帝、炎帝、蚩尤经过战争,又通过合符会盟,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第一次大融合、大团结,并在涿鹿建立了中华民族历史上第一个政权集中地,创造了“龙”图腾。(记者 刘斐)

编辑:郜利敏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