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海峡的牵手 两岸青少年在荆门结对交流

时间:2013-07-26 10:32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26日荆门消息 “荆楚风 两岸情——台湾旧港里青少年湖北(荆门)行”日前启动,台湾高雄市弥陀区旧港里一行23人参加活动。25日,在荆门市体育艺术学校,一场跨越海峡的牵手激情上演,参访团一行18名青少年,与荆门市实验小学、象山中学等6所学校的18名同学进行结对交流。   

  腹有诗书,手有墨香

  正值盛夏三伏,室外骄阳流金,室内热情如火。高雄寿龄小学的醒狮与荆门市黄龙武校的雄狮,在铿锵雄壮的鼓点中翩然起舞,两只形态迥异的狮子,踩着同样的节奏,舞着同样的精彩,赢得了满堂喝彩。

  兴致所致,参加活动的荆门市委书记万勇起身助兴,将荆门市海慧中学九年级学生、少年诗人王芗远的诗作《布袋里的信仰》,送给两只刚刚站立休息的“雄狮”。两只“雄狮”张开“大口”,将书册“吞”入腹中,这特殊的“送礼”方式赢得了如潮的掌声——腹有诗书气自华,万书记的良苦用心瞬间被两岸青少年读懂。 

  以长会友,见贤思齐

  伴着悠扬的小提琴声,荆门市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桂裕祺,正展纸研墨,抑扬顿挫地挥笔疾书,时间不长,“见贤思齐”四个遒劲有力的大字跃然纸上。小小年纪竞有如此功力,除了惊叹与喝彩,还有雷动的掌声。   

  当主持人提出,将书法作品送给旧港里朋友时,就读台湾中正大学二年级的高瑭淯,大方地接过桂裕祺的书法作品,富含深义地说:“老祖先激励我们‘见贤思齐’,今天以文会友,让我在书法上也萌生了‘思齐’之心,你就当我的老师吧!”桂裕祺谦虚地说:“你的直排轮滑技术令人眼花缭乱,我也有‘思齐’之意,那就让我们共同努力吧!”  

  两岸同心,我们同行

  室内的才艺展示很快结束了,转战室外的课目是结对学生骑双人自行车。都是初次接触双人自行车,大家面露难色,戴着眼镜、一脸书卷气的张语庭却自告奋勇,与结对的荆门市象山中学七年级学生贾凹文,骑上了同一辆双人自行车。  

  虽然个子都不是很高,也都很瘦,开始的骑行总是歪歪扭扭,两个人的配合险象环生。但简短的磨合后,每一个眼神、每一句提醒,都让对方明白了心往哪里想、劲往何处使,桀骜的自行车很快被两人“驯服”,在平坦的大道上流畅地骑行。

  张语庭一语道破天机:“因为我们心有灵犀,所以很快成功。”是啊,只有同心,我们才能同行。(中国台湾网荆门市通讯员 王启宏)

编辑:郜利敏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