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四个着力点(中)

2012-08-06 16:01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范乐

  二、台湾推动短中长期经济发展规划

  台湾当局今年来的经济施政方向是兼顾经济增长、转型和社会公平,在采取刺激出口的“龙腾计划”等应急举措以摆脱当前经济困境的同时,力推以“黄金十年”为蓝图的中长期经济发展和转型策略。2011年9月29日至10月17日,台湾当局分批公布了酝酿已久的“黄金十年愿景”施政规划。全文近3万字,包括活力经济、公义社会、廉能政府、优质文教、永续环境、全面建设、和平两岸和友善国际8项愿景31项主轴。今年以来,主要施政议题大体沿袭该宏观思路。

  一是活力经济,开放布局。“愿景”对开放的规划内容包括:积极洽签经贸协议,融入区域整合,连结亚太,布局全球;进一步迈向经济自由化,以吸引跨国企业在台设立区域营运总部;打造台湾成为全球企业进出亚太市场的最佳门户;逐步创造条件,以加入跨太平洋经济伙伴(TPP)做为努力目标。为此,今年台湾当局加快步伐推动困扰了数年的美国牛肉问题,以尽快重启台美“贸易与投资架构协议”(TIFA)会谈与加入美国主导的TPP。针对因岛内限制含瘦肉精美牛进口导致台美TIFA商谈一再延后,台湾当局频频与立法部门沟通,力求尽快通过美牛修法。此外,台湾当局还加快推动高雄“自由经济示范区”的试点工作,将加入TPP的时间表由10年缩减至8年。

  二是公义社会,均富和谐。其施政主轴包括均富共享和居住正义,即改善所得分配,共享经济发展成果;提供居住协助,调节住宅供需,健全住宅市场。为此,台湾当局继去年开征旨在抑制房价的“奢侈税”后,今年着重推动开征“证所税”的改革。马英九连任后,为推动财政改革,台湾当局成立了“财政健全小组”,在强调考虑公平正义、增加税收以及保证资本市场和经济繁荣等情况下,优先进行以证券所得税为代表的税制改革。4月台湾当局公布“证券及期货交易所得课税方案”,意在改善财政收支状况、降低民众对岛内贫富差距拉大的不满。这是自1949年台湾当局取消证券所得税以来第三次恢复该税种,前两次均告失败。此次执政当局虽下了很大决心,并任用此前因开征“证所税”下台的前财政部门负责人的女儿再担重任,却也因反对力量强大再次改革受挫,政坛母女均在此项改革上铩羽而归。

  三是永续环境,低碳家园。强调绿能减碳,加速产业结构转型,发展低碳能源,推广再生能源设置,扩展风力发电,逐步扩大太阳光电设置,促进低碳天然气合理使用,逐步降低对核能的依赖,完善有助节能减碳的市场机能及法制基础,促进节能省水生活。在全球能源价格上涨压力下,油电涨价是马英九连任后的重要财经举措,以减轻油电公营企业亏损及台湾当局财政压力,促进岛内资源价格合理化和产业向节能环保升级,但政策推出后受到岛内各方巨大压力,台湾当局5月份又不得不将原先公布的一次性上调电价方案调整为“缓和调涨、分段实施”,岛内民众却因其它物品价格已经上涨而普遍不满。

  四是和平两岸,良性互动。马英九当局将该内容作为“黄金十年愿景”的压轴部分最后推出,并宣称将进一步开放陆资来台,以及适时放宽两岸金融业务往来。今年3月,台湾当局公布并实施第三阶段开放大陆资金赴台投资的相关规定,在此前分别于2009年6月和2011年3月两阶段已开放247项的基础上,新增开放161个产业项目,使台湾对大陆开放项目占总投资项目比重提高至67%。未来台湾当局对陆资的开放项目调整会由原来的一年一次改为半年一次,预计今年下半年将进行第四波陆资开放,着重在服务业及公共工程领域。台湾“经济部”官员表示,在服务业及公共工程对陆资开放比率达到七、八成时,将对陆资开放项目全部改为负面表列。虽然这一目标有可能在年内实现,但在台湾当局所谓“安全考虑”以及民进党反对压力下,短期内陆资入岛仍很难取得外资同等待遇。台湾经济部门负责人明确表示:“陆资来台投资若要比照外资,还有一段长路要走,短期内看不到”。两岸金融业务往来方面,台湾“金管会”6月核准大陆的中国银行与交通银行台北分行营业许可,实现两岸金融机构双向投资,两岸金融交流与合作又向前迈进了一步。(未完待续)(本文作者朱磊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 经济学博士)本网独家稿件,如需转载请与我网联系

更多精彩请点击中国台湾网金融频道 专家专栏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