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债违约风险积聚 风险事件频现

2012-10-26 10: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范乐

  今年以来,信用债风波不断。继海龙债和赛维债之后,近日新疆中基实业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新中基”)的主体评级和债项评级被下调,北京康特荣宝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特荣宝”)无法兑付发行的票据款项,两起信用事件再次引发市场对信用债违约风险的关注。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债市规模的迅速扩张,风险也在不断积累,局部、个别风险已经比较突出,但对债市的影响有限。在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未来应警惕中低评级和产能过剩行业信用风险。

  本月再现两起风险事件

  10月份的两起信用事件无疑让因海龙债和赛维债风波心有余悸的投资者再度绷紧敏感的神经。

  10月11日,中诚信国际发布公告称,决定将新中基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下调为CC,将“11新中基CP001”的债项信用等级由A -1下调为B,均列入可能继续降级的观察名单。

  公开信息显示,新中基曾于去年11月份发行了4亿元短期融资券,期限1年,票面利率8.30%,到期兑付日为2012年11月7日。而此次中诚信国际下调新中基主体评级和债项评级并非偶然。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中基营业利润为-2.11亿元,资产负债率由2011年末的98.39%上升至2012年6月末的103.58%。同时,新中基已经有8笔总额为5.26亿元的银行借款未能按期偿还,直到今年年底,还有6.94亿元到期债务需要偿还。

  就在新中基信用评级被下调一周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2010年度第一期中小企业集合票据联合发行人之一的康特荣宝公告称,由于流动资金紧张,公司暂时无法按照偿债保障措施及资金偿付安排的提取计划,在兑付前第20个工作日向偿债准备金账户归集首笔兑付资金,而这笔债务将由首创担保履行代偿责任。

  “海龙债、赛维债最终在政府和银行支持下如期兑付,说明中国的垃圾债市场还没有真正启动,即使新中基评级下调,市场恐慌情绪也不如以前。”华龙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尹晓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副总裁、评级总监周沅帆告诉记者,信用风险事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随着债市规模的迅速扩张,风险也在不断积累。2012年作为债券集中偿付期,市场震荡在所难免,局部、个别风险已经比较突出。不过,总体而言,上述个债风险对债市的影响有限。

  对于政府兜底的行为,周沅帆称,从表面上看是保护了投资者的利益,但从长远来看不利于债券市场的健康发展。只有容忍违约事件的发生,才能培育出成熟的投资者和健全的信用评级制度,建立真正意义上的信用市场。

  业界呼吁加强信息披露和惩戒措施

  由于债市风险在不断积累,在业内看来,为了对信用债风险进行有效揭示和防范,必须进一步加强信息披露真实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对违规的发行主体和相关中介机构加大惩戒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三季度由云投债风波引起的城投债恐慌性抛售曾导致信用债收益率大幅攀升,给投资者造成巨大损失。而今年的海龙债事件同样引发了市场对低等级信用债信用风险的担忧。因此,企业真实、及时、全面的信息披露对投资者而言非常重要。

  在周沅帆看来,目前信息披露所暴露的问题主要体现在操作细化程度不高、监管机构对于发行人等披露主体的监管力度不足、激励惩罚机制不完整等,尤其是尚未健全的惩罚机制使得信息披露制度难以对发行人形成有效制约,发行人缺乏进行及时有效信息披露的动力。因此,他认为加强信息披露首先应明确发债主体信息披露责任,加强信息披露的全面性和真实性;其次,按照建立自律处罚体系的整体要求,充实完善信息披露违规处罚体系。同时,信用评级机构要发挥其在信用风险方面的优势,强化持续跟踪安排。

  在监管层面,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今年修订并发布了《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信息披露规则》,对可能影响企业偿债能力的重大事项的内涵和外延、已披露信息变更程序、信息披露的及时性标准、信息披露违规处分等方面进行了细化规范。

  而山东海龙因为信息披露问题也遭到公开谴责,银行间交易商协会认为,山东海龙未真实、准确、完整地向市场披露财务信息,存在财务欺诈和虚假记载行为。上述行为严重损害了投资者权益,给市场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违反了信息披露规则的相关规定。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和股票市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水平相比,债券市场信息披露还有很大差距,同时由于信用债各品种分别由发改委、交易商协会和证监会管理,三者执行的标准和力度也不尽相同,因此各管理部门应该建立统一的信息披露规则及相应的惩罚机制。

  警惕中低评级品种信用风险

  尽管信用事件频现,但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债券市场运行平稳,并无整体系统性风险,但需警惕在经济增速下滑背景下中低评级企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信用违约风险。

  华龙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尹晓光认为,目前信用债收益率处于下行态势,随着经济逐步见底,信用风险和信用利差在后期将逐渐减小,整体风险不大。

  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投资总监向记者表示,经济增速缓慢,市场预期第三季度见底,但明年增速不会很高。在这种情况下,实体经济短期内很难恢复,信用债风险在不断加大。“从信用风险来看,城投债在短期内相对安全,但包括钢铁、光伏在内产能过剩行业信用状况令人担忧。”

  周沅帆认为,经济下滑必然影响企业的业绩,而金融机构也会惜贷,企业筹集资金的成本和难度加大。同时,企业的资产价值也会缩水,对于某些债券的抵押担保物也同样会减值。因此,经济下滑会加剧信用风险。

  在周沅帆看来,经济下滑所带来的风险特点主要为周期性和行业性。周期性特点体现在信用风险一般会随着经济形势好转而减弱;行业性体现在对一些政府支持的重点类行业,越是经济下滑,政府对该类行业的投入就越大,因此其信用风险相对较弱。

  在投资策略上,有分析人士指出,信用债行情将开始分化,低等级信用债风险较大。特别是在三季报业绩大面积预减时,更需要甄别信用风险。建议回避强周期、产能严重过剩和出口型行业。而随着失业潮和停工潮的加剧,低评级债券的信用风险未来可能进一步显现,四季度将是市场偏好从低评级向高评级风格转换之时,尤其是在结构调整过程中,若信用风险不断暴露,终将会出现实质违约的情况。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