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动大陆企业赴台投资的步伐(上)

2012-05-03 10:19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王伟

  2012年3月19日,台湾当局正式公布并实施第三阶段开放大陆资金赴台投资的相关规定,在此前分别于2009年6月和2011年3月两阶段已开放247项的基础上,新增开放161个产业项目,使台对大陆开放项目占总投资项目比重提高至67%。这为加快推动大陆企业赴台投资的步伐提供了良好机遇。

  台湾当局为配合岛内经济施政及两岸经济合作扩大开放陆资

  台湾当局开放第三批陆资入台项目的主要考虑包括:

  一是配合“富民经济”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马英九连任后,高度重视民生问题,并以“富民经济”为施政方向,其中增加就业是重要内容。据台湾当局统计,目前累计批准217件陆资赴台投资案,投资金额为2.72亿美元,约创造5189个就业机会,开放第三批陆资入台项目有助于降低台湾的失业率。

  二是带动台湾经济增长。随着大陆调低今年经济增速至7.5%,台湾当局预测将拉低台GDP增长率0.3个百分点,全年增速可能下修至0.36%,通过加大吸引陆资可增加岛内有效需求和生产能力,弥补经济成长动力。

  三是为签署“两岸投资保护及促进协议”进程创造有利条件。为实现“两岸投资保护及促进协议”在即将到来的第8次陈江会中能够顺利签署,台湾当局此次加大开放陆资力度,制造业几乎全部放开,以减轻大陆方面及岛内业界要求台湾当局扩大开放陆资赴台投资项目的压力。

  四是推动两岸产业合作深化并向台湾发展。台湾当局非常重视两岸产业合作,但因台对陆资开放程度不够,两岸产业合作“常常变成大陆的招商大会”,台湾当局希望创造条件让两岸产业合作可以在台湾进行,促进台产业转型升级,而不是让大陆“独占两岸产业合作的好处”。

  台湾当局公布第三批陆资入台项目内容有较大幅度放宽

  台行政部门3月19日核定“大陆地区人民来台投资业别项目”修正案,新增开放陆资赴台投资项目161项,包括制造业115项、服务业23项及公共建设23项,农业仍未开放。

  (一)维持“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的政策基调

  本次开放陆资进岛,台湾当局仍坚持所谓“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的原则,以“机会最大化、风险最小化”为政策目标,并称将“持续进行陆资来台投资相关规范与配套措施的检讨”。此次开放项目的选取标准是:1. 本地产业具有应对能力;2.有助台湾经济发展与就业;3.两岸具有互补性,合作将有助于深化两岸产业分工的项目;4.同一产业链的项目及与公共建设项目有关联性的服务业项目。

  (二)制造业开放幅度由原来的42%大幅放宽至97%

  制造业总开放范围已达204项,仅剩下高污染性、核能安全等领域未开放。本次新增开放的115项中,有75项无限制条件,7项与侨外投资限制条件相同,33项有专门的限制条件。这33项分别依据产业发展规模及其应对能力,订定两种限制条件:一种是只能投资现有企业且持股比率不得超过50%,共31项,包括食品制造业、非酒精饮料制造业、纸浆纸及纸制品制造业、生物药品制造业、钢铁冶炼业、金属手工具制造业、摩托车制造业等;另一种是不得具有控制能力,并应提出产业合作策略,且须经项目审查,包括发光二极管制造业和太阳能电池制造业2项。

  (三)服务业开放幅度由原来的24%提升至51%

  本次新增服务业开放项目23项,其中饮料店业、摄影业、个人及家庭用品维修业等15项无限制条件,另外8项依产业特点订有不同限制条件:1.大众捷运运输系统业、其他陆上运输辅助业,限“促进民间参与公共建设法”中规定的营运区域及业务范围,并经主管机关项目审查,且对投资企业不得具有控制能力;2.创业投资公司,对投资企业及其转投资公司不得具有控制能力;3.广告业,不开放一般广告,仅开放户外广告及其他广告;4.未分类其他专业科学及技术服务业,仅开放能源技术服务业;5.其他机器设备租赁业,不开放电信设备、医疗机械设备及电力设备;6.清洁服务业,限建筑物清洁服务;7.汽车维修业,限“促进民间参与公共建设法”中“国道服务区”的营运区域及业务范围,或投资汽车制造业、汽车批发业时附带经营。

  (四)公共建设部分开放幅度由原来的24%提升至51%

  本次新增开放项目23项,其中有公园、缆车、展览中心、传统零售市场等9项无限制条件,14项附带限制条件。主要限制包括:1.公路限“国道服务区”;2.大型物流中心限采合资且对投资企业不得具有控制能力;3.转运站、车站、调度站等,限公路客运;4.殡葬设施,限殡仪馆及火化场;5.社会福利设施采个案认定;6.文教及市政基础建设,包括古迹、历史建筑、市区快速道路、大众捷运系统、轻轨运输系统、桥梁及隧道等,有持股比例限制,且对该投资企业不得具有控制能力。所有开放的公共建设项目,均依“促进民间参与公共建设法”及其相关规定办理。 (未完待续)(本文作者朱磊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 经济学博士)

本网独家稿件,如需转载请与我网联系

更多精彩请点击中国台湾网金融频道 专家专栏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