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2012年选后的经济发展形势与策略(上)

2012-01-30 16:40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马迪

  2012年1月14日台湾“大选”投票结果,反对“台独”、承认“九二共识”的国民党赢得选举,马英九获得连任,这为两岸经济关系平稳向前发展、携手应对欧债危机带来的全球经济不景气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当前台湾经济形势仍较严峻

  近一年来,台湾总体经济增速回落,外需受冲击较大,当前正处于经济景气的谷底。2011年台湾地区居民生产总值预计全年增长4.51%,下半年受欧债危机、两岸贸易投资增速放缓及同比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逐季下滑,由第1季6.62%降至第3季3.42%。预计全年台湾生产总值达4,916亿美元,人均生产总值20,848美元,首次突破2万美元。11月底台外汇储备3,880亿美元,全球排名居第4位,仅次于中国大陆、日本和俄罗斯。

  台湾对外贸易增速放缓,2011年出口值与进口值预计为3,110亿美元和2,849亿美元,将分别增长13.3%和13.4%。但全年走势呈逐季下滑,1-11月出口增长率由16.6%降至1.3%,同期进口增长率由21.9%降至-10.4%。对外投资方面,1-11月台核准对大陆以外地区投资金额为35.8亿美元,同比增长40.1%。其中,台对东盟投资比重攀升,占台对外投资总额约30%。

  内需方面,民间消费保持温和增长态势,民间投资下半年大幅衰退。在失业率持续降低、军公教职员加薪、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启动等因素带动下,预计全年民间消费增长3.4%。由于出口增速趋缓以及高科技厂商因亏损大幅缩减资本支出,民间投资由上半年的7.6%大幅降为下半年-12%的负增长,预估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衰退3.4%。吸引投资方面,在台当局上年降低营业税、遗产税以及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影响下,台吸引外资首次实现3年来正增长,前11月台当局核准外商赴台投资金额44.8亿美元,同比增长34.6%。台资回流岛内明显增加,前11月新增投资金额466亿元新台币,较2007年增长2倍多。

  台工业复苏力度减弱,工业生产指数增长率由1月的17.4%下降为11月的-3.6%。主要原因是高度依赖出口的台高科技产业受到欧债危机冲击,面板、DRAM、LED及太阳能等重要产业出现产能过剩或严重亏损,面板业前3季亏损额已超过国际金融危机时期。相对而言,由于人均收入水平小幅提升,加上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规模持续扩大,2011年台服务业延续了上年的温和增长态势,前3季服务业生产实质增长3.5%,农业、工业与服务业比重分别为1.5%、30.4%和68.0%,分别增长0.1、-2.1和2.0个百分点。

  台湾财政赤字和债务恶化问题虽初步有所遏制,但仍未得到有效解决。截至11月底台湾当局债务累计达4.8万亿元新台币,人均负担债务20.5万元,预计2012年台债务累计将突破5万亿元,占台湾地区居民生产总值比重的37.3%,逼近40%的举债上限。台湾股市的选后利好行情人们正在拭目以待,但2011年的表现却让人提心吊胆,自2月最高的9220点跌至12月19日的6633点,创10年最低记录。第3季外资证券投资净流出162.6亿美元。截至11月底,外资持有股票市值占台股总市值的31%。

  民生方面也无法掉以轻心。由于经济持续温和增长,1-11月台失业人数减少8.9万人,11月失业率降至4.28%,但岛内放“无薪假”的人数由9月的2800人上升至12月底的9000余人,民间机构则称有3.6万多人,虽仍远少于国际金融危机期间的24万人,但已成为岛内关注焦点。薪资微幅增长,除军公教人员加薪3%以外,多数企业并未跟进,前10月实质平均薪资增长1.5%。物价基本稳定,11月CPI年增率仅1.01%,但部分民生产品如蛋、奶、服装等物价出现较大幅增长。

  由于全球经济增长缓慢、欧洲债务危机尚未解除、大陆加快经济调整等因素,台湾总体经济增长速度将持续放缓。台统计主管部门预计2012年台湾经济增长率约为4.19%,但“中央研究院”等机构则预测台湾经济增长难以“保四”。 (未完待续)(本文作者朱磊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 经济学博士)

本网独家稿件,如需转载请与我网联系

更多精彩请点击中国台湾网金融频道 专家专栏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