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刷卡如何确保享受银联网络优惠便利?

2011-06-30 07:05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王思羽

  境外刷卡如何确保享受银联网络优惠便利?

  近日,Visa对中国银联在韩国的合作伙伴BC卡公司处以10万美元罚款,其中5万是惩罚BC卡选择银联网络清算“银联、Visa”双标识卡在韩交易,重新引发人们对Visa封杀银联境外通道话题的关注。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最关心的莫过于是否可以继续享受境外刷银联卡免货币转换费等诸多优惠、便利。对此,旅行社人士建议国人境外消费选用单标识银联卡(卡面仅有“银联”标识,且卡号以62开头)。使用单标识银联卡,可自动走银联网络,确保持卡人享受免收货币转换费等优惠和便利服务。

  目前,银联国际受理网络已经延伸至境外11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仅可以受理双标识银联卡,而且可以受理单标识银联卡。特别是在中国港澳台、韩日、东南亚等中国人常去的境外游目的地,使用银联卡已经非常方便。同时,单标识银联信用卡以签名验证的方式实现了在美国各大主要商户的受理,持卡人通过在签购单上签名的方式完成交易确认,无需输入密码。境外的银联卡受理点主要分布在当地的旅游景点、纪念品商店、免税店、购物中心、酒店、特色或品牌专卖店等游客常到的地方。

  据了解,使用单标识银联卡的好处包括:

  免收货币转换费。在境外,使用单标识银联卡,可以直接实现当地货币消费或取款,人民币账户扣款,免收约占交易金额1%-2%的货币转换费,也无需承担货币转换过程中出现的汇率兑换损失和汇率波动的风险。例如,持卡人在欧洲每消费5000欧元,单标识银联卡可省下50欧元至100欧元的支付成本,支付金额越多,节省费用越多;

  境外ATM取款手续费更划算。持卡人在境外ATM机取款时,使用单标识银联卡往往更划算。单标识银联卡在银联网络取款,不仅免收约占取款额1%-2%的货币转换费,而且向发卡银行交纳的取款手续费通常低于双标识卡在其他网络取款的手续费水平;

  境外消费退税方便。持单标识银联卡境外刷卡消费时, 在全球超过25万家贴有全球回报集团“TAX FREE SHOPPING(免税店)”购物退税标志的商店消费,能享受退税服务。退税程序简单、便捷。具体操作是:首先向商户索要全球退税支票及退税专用信封,然后在全球退税支票的银行卡卡号区域填写单标识银联卡卡号,用于收取退税款。在离境安检时,向当地海关出示自己购买的商品、发票和护照,海关在审核后,将在全球退税支票上盖章,使之生效。最后,将盖章后的全球退税支票寄回全球回报集团设在购物地的分支机构,退税款最终将以人民币的形式,汇入持卡人指定的单标识银联卡账户。

  本报通讯员 宿园 孔彦康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