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上半年新股集资全球第二 集资额1822亿

2011-06-30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思羽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新股市场随股市起伏,不过香港上半年新股市场表现仍可圈可点。德勤指出,香港首次公开招股(IPO)集资额创下过去十年来最佳的中期表现,2011年上半年总共有33宗首次发行项目,总集资额为1822亿元,香港集资额位列全球第二。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联席主管合伙人欧振兴昨天预计,2011年年底,香港新上巿公司数目将从去年的95间增至约100间,整体筹集资金约4000亿元。他又说,国际公司来港上市或成为新趋势。

  欧振兴说,今年上半年前5大新股均来自跨国公司。虽然目前内地公司来港上市仍占主导地位,但跨国公司来港上市的比例将逐步增加,他预计2011全年会有15间国际企业来港上市。他补充,但是由于股市在下半年度有可能持续波动,预期部分跨国企业会选择以介绍形式上市。

  他认为,下半年香港的IPO市场会持续活跃,特别是零售业、消费业、金融服务业和能源与天然资源业。他表示,下半年新上市公司的数目约占全年总数7成,故预计今年全年将新增上市公司100间,超过去年的95间。不过由于个别集资规模较小,整体筹集资金将从去年的4490亿元微跌至约4000亿元。

  据德勤统计,2011年上半年总共有33宗首次发行项目,总集资额为1822亿元,去年同期有27宗首次发行项目,集资额仅为503亿港元。

  欧振兴表示,对香港IPO市场持乐观态度,但当中还有一些潜在风险,例如内地通胀持续上升导致货币政策收紧、美国经济前景不明朗和欧洲债务危机等挑战。另外,香港亦要面对来自上海交易所的竞争,因为期待已久的国际版已踏入最后准备阶段。

  被问及近期市况波动令不少公司搁置IPO计划,他响应,目前的市况未必适合所有公司,只要公司架构良好,都会重返市场。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