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镑、欧元计价黄金连创历史新高

2010-03-18 08:35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胡珊珊
  上周末到本周时间,欧洲区货币保持整体低迷态势,以英镑计价的黄金再次创造纪录新高,至759.9英镑/盎司,这是3月以来第四次刷新历史新高,而在同一月内,以欧元计价的黄金也已三次刷新历史纪录高位。

  同时,美联储会议前,受避险盘推动,以美元计价黄金也有明显回稳行情,周二下午行至1114美元/盎司位置。

  外汇投资者抛欧元买黄金

  欧元区货币的集体走弱是促成近期黄金价格走强的最主要原因,而在其背后,则是近期欧元区经济的低迷走势以及希腊的债务危机引起的连锁心理反应。

  德国最大资产管理公司DWS最新报告指出,工业国家的赤字问题将继续左右金融市场走势,其中英国举债增加幅度比其他工业国都高,很可能是下一个希腊,亦助燃了类似情绪,使得在所有的欧元区货币中,以英镑计价的黄金走势最为犀利。

  Bullman Investment Management董事总经理Nick Bullman表示,“长期投资者开始意识到,若政府决定摆脱难题的办法是借入更多资金,则黄金将是唯一能保护你的东西。”

  2010年以来,以英镑计价的黄金价格已经上涨了10%以上,以欧元计价的黄金价格也上涨了8.1%。

  记者从国内银行了解到,国内的外汇投资者近期也有抛弃欧元区货币、改投黄金的倾向,尤以炒卖欧元的投资者为多。

  若美元重新走软

  黄金或爆发性上涨

  结合美元走势来看,近期黄金走势比较诡异,3个月来整体呈现出原地徘徊波动态势,一直找不到向上或向下的突破口。 而且,美元本来是决定黄金价格的最重要因素,两者呈现紧密的负相关关系,但以2010年走势来看,两者却是集体上涨,美元指数上涨3.9%,黄金价格涨了1.9%。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在美元走升环境下,黄金价格仍能维持目前水平,若美元重新走软,黄金价格或会爆发性上涨。

  建议:以投资纸黄金为主

  广州金顶黄金公司的陶行逸总经理认为,近期走势说明金融市场诸多因素正在紧张博弈之中,市场整体迷离,黄金多空双方的分歧日益加重,暂时难见分晓。

  但由于中国春节已过,首饰金需求越来越少,距离往年黄金价格最低的五六月份也越来越近,多数业内人士不看好中短线的黄金价格。

  业内人士认为,原来持有欧元区货币的投资者,不妨逢低吸纳部分黄金,以分散货币持有的风险,建议以投资纸黄金为主。(井楠)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