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各界关注美联储调高贴现率

2010-02-20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程轶文

  中新网2月20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美国联储局宣布调高贴现率0.25厘,由0.5厘上升至0.75厘。香港特区政府署理行政长官曾俊华19日表示,虽然美国联储局突然宣布调升贴现率,但从各方面来看,他认为暂时未有退市现象,而香港将会密切留意市况。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指出,美联储调高贴现率并不等于加息,只属退市的初期活动。有关单位会留意美国调高贴现率对香港的影响,以及不同国家的退市步伐是否一致。陈家强又指出,早已预期欧美各国会在今年内陆续退市。

  银行公会主席洪丕正说,美国联储局上调贴现率至高于目前联邦基金利率约半厘,但仍低于金融海啸前1厘以上的水平。他认为,联储局上调贴现率并不代表收紧货币政策,只是联储局期望银行同业活动正常化,以及避免市场上流动资金过剩,引起资产价格及通胀上升。

  洪丕正指出,由于这次调高贴现率时间突然,令亚洲股市有调整,但相信仍然是正常的市场活动,他估计,美国贴现率要回复到正常水平,未来再加贴现率也不足加奇。

  对于加贴现率是否反映提早加息,洪丕正认为言之尚早,最重要是视乎美国经济数据,包括失业率、消费信心、出入口及楼按情况,如果数据反映情况仍不稳定,相信不会提早加息。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