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春来时 晒晒年终红包发法和花法

2010-02-05 10:56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胡珊珊
  谁的红包大,谁的嗓门就高。

  年底的钱袋子撬动夫妻家庭地位。

  又到年末,辛苦一年的上班族们左盼右望等来了年终红包。从领导手里接过红包,或者到ATM机上看个数字,大小多少高低不同,收获者的心情也不同。

  而年终奖不仅仅与上班族在单位的地位、岗位有关,甚至还关系到家庭地位。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话放之四海而皆准。家庭中的现实,也是“谁的红包大,谁说话就有地位”。

  年终奖一发,颠覆新房装修

  蝈蝈在杭州做销售,去年新进门的媳妇小惠是坐办公室的行政人员。往年,蝈蝈的年终奖至少是老婆的3倍,没想到今年“变天”了,老婆的年终奖比他多出了一万多元。别看这笔钱放在秤上不到半斤,却让家里的权力天平彻底失衡。

  “哎,这不是牝鸡司晨嘛。”蝈蝈夸张地用了一个很文绉绉的词来形容他的失败感。

  两人的年终奖是用来装修新房的。去年下半年小夫妻拿出了各自的积蓄再加上双方父母的赞助,在市区买了一套60多平方米的二手房,就等着年终奖来装修了。

  按照往年惯例,蝈蝈年终奖3万以上,小惠1万左右。但是今年不同了,小惠工作满5年,开始拿单位分红,发到了5万元大红包。

  本来蝈蝈选好了最简单的装修,墙刷白,都选板式家具,他说:“当时讨论的时候,小惠也没说什么,但年终奖一发,小惠就斩钉截铁地表示,房子要装修成田园风格。”

  蝈蝈本来还打算和小惠再好好商量一下,没想到小惠回答:“我是装修的大股东,至少基本风格归我定。我才不会出钱买那种看起来硬邦邦的板式家具。”

  “其实她喜欢田园风,可以从软装上体现。连家具都要那种样子,我一个大男人有点受不了。”让蝈蝈更郁闷的是,“我没想到年终奖的威力这么大,撬动装修的整体走向!”

  蝈蝈更担心的是:难道以前小惠的年终红包只有我三分之一的时候,都觉得自己没有发言权?不然这次怎么这么扬眉吐气呀。

  老婆年货一箱箱,我就是一搬运工

  老谢和谢嫂结婚二十年。老谢在事业单位工作,已经算是个好单位了,但谢嫂的饭碗更好,垄断企业!每年春节将至,都是老谢这个一家之长家庭地位直线下降的时候。

  “平时钱都打在卡里,反正一起养家,也看不出什么来。”老谢说,但是年关就太不一样了,“钱不用说了,肯定是我的倍数。她们发起东西来,更是一箱一箱的,先别提价值大小,家里厨房塞满,看着都有年味呀。”

  作为家里唯一的成年男性,老婆塞过来的是几张提货券,出力搬回家的是老谢。老谢算算,今年已经往家里搬过两箱水果、一个海鲜大礼包、一箱茶油,还有鱼干、酱货等各种礼包。老谢叹了口气:每年这个时候我就是个搬运工!

  女儿在这个时候也是彻底偏向谢嫂的。“我要她陪我逛个超市,她觉得超市货太大路了,要跟着妈妈去逛进口商品的小商店。”老谢说。

  今年老谢单位仅发了800元超市卡,他叹道:“轻飘飘的,放在茶几上,一点感觉都没有,还不如摆两盆花,至少她们母女能看得见。”

  晒晒单位的年货,从中可窥探出单位效益

  过年要有过年的气氛,从很多年以前单位发的油盐鱼鸡到今天单位依然的那点意思意思。

  那点意思意思,也能从档次差异中窥探出单位效益如何。

  记者从写字楼QQ群和朋友堆里挖掘一圈,发现不少单位甩出的是价值不一的超市卡、购物卡,而实物中水果、海鲜、油依然是主力。现在来看看单位都会发些什么吧。

  与三有缘:单位决定在放假前来个年会,顺带发的年货是大家一起泡温泉!(和领导、男男女女一起泡温泉太奇怪,幸好我是男的不怕走光。)

  Kosaji:一人一桶花生油,还发了很多暖宝宝,女性雇员还一人一套塑形内衣。(这是公司打着人性关怀的旗号发的,但太像三八妇女节的礼品了吧!)

  小叶:各种各样的卡,从最普通的超市卡、百货商店购物卡、水果卡,一直到手机充值卡、健身卡、书卡。(物质精神双丰收呀,真实惠。)

  某外贸企业员工:一个出口的大型布老虎。(真是大体积的外贸货,但做年货也太郁闷了!)

  Youyou:万隆酱货礼包、姚生记炒货各一盒,橄榄油两瓶,有机苹果两箱,超市卡。

  走过路过:单位算是国企。发了一包酱鸭、两盒皮蛋、三盒咸鸭蛋、苹果和石榴各一箱。

  钱江新城某单位:万隆感恩、开心、如意、好运、幸福双5个礼盒总价值千元,还有景阳观百年酱货、咸趣生活两个礼盒价值百元。

  某通讯企业员工:目前发了一个海鲜包,山核桃之类的炒货,还有水果。

  老板心中的年终奖:我吃肉,员工喝汤

  员工自然觉得年终奖多多益善,但老板作为劳资双方的另一个端,想法是什么呢?

  记者采访了杭州大大小小老板中的一位——开了5年广告公司的潘老板,恐怕他的说法很有代表性。

  “我得先保证自己的利润,有多少经济能力才能发多少钱呀。”潘老板分配年终奖的原则:我赚得多,大家才能分得多。

  潘老板的广告公司开了5年,从最初只有一两个人到现在有十几个人,从最初没有年终奖这么一说,到现在每次春节聚餐前都会发个红包给员工,“我赚得多才能给员工多,我赚不到钱,那肯定没东西分给员工。”潘老板说,员工之间要尽量公平,不过年终奖太敏感,所以发红包之后,总不忘加一句“不要和别人说”。

  总结一下老板心中的年终奖:老板吃肉,员工喝汤,但是盛多少给你,自己心里有数就好。(黄莺)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