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或推7000亿日元刺激计划 日元汇率跌至4个月低点

2012-10-26 10: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范乐

  据报道,日本政府即将推出总额为7000亿日元(约9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而市场关于日本央行将在下周议息会议上扩大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也在升温。

  受此影响,美元对日元汇率在25日的亚欧汇市中反弹明显,盘中一度站上80日元上方,东京股市日经225指数则大幅收涨1.13%至9055.2点。

  刺激计划规模或加码

  据日本共同社25日早间报道,日本政府计划在26日内阁会议上敲定的“紧急经济刺激对策”规模将超过4000亿日元,政府已在24日就该对策进行了最后协调。而在当天午间,《日经新闻》传出的版本称,此次“紧急刺激对策”规模或将达到7000亿日元,较此前版本规模几乎翻番,但其未透露消息来源。

  在资金用途和来源方面,共同社报道称,“紧急刺激对策”以震后重建、防灾减灾、促进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细胞)研究等为核心,原先预想的规模为2000亿日元,但由于日本经济增长逐步减速,政府认为有必要大幅扩大规模。

  报道称,“紧急刺激对策”是日本政府将在今年11月汇总的经济刺激对策的第一步,政府将动用2012财政年度(截至明年3月底)预算的备用金,提前实施紧迫性较高领域的项目。其中,将有约1000亿日元以上资金用于以环保、医疗、农林渔业为重点领域的“日本再生战略”。

  在灾后重建方面,为参与重建的中小企业提供的“集团补贴”计划规模将增加800亿日元,在福岛县进行设备投资的企业所获补贴也将增加400亿日元。

  报道还表示,由于通过公债发行特例法案尚无眉目,政府无法确保财源充足,此次的紧急对策将只依靠备用金。政府计划在29日召集的临时国会上大致确定公债法案的通过时间,以便能在11月汇总正式的经济刺激对策。

  日元降至4个月来低点

  由于10月30日的日本央行议息会议召开在即,市场关于该行将扩大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规模的预期逐渐升温,美元对日元汇率25日反弹明显,盘中一度上升至80.19日元的过去四个月新高。

  在9月19日的议息会议上,日本央行曾大幅扩大量化宽松规模10万亿日元至80万亿日元,扩幅大于市场预期的5万亿日元。

  而在本周召开的日本央行分行行长季度会议上,该行不仅对日本各地区的经济前景做出悲观预期,且不断透露出将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风声”。此外,日本政府官员也频频施压央行,希望央行能够在刺激金融市场、物价和实体经济等方面做得更多,日本经济财政大臣前原诚司甚至表示,“如果行程允许”,他可能会参加日本央行下周的议息会议。

  市场对于日本央行将再次“开闸放水”的预期有所升温,美元对日元汇率曾在10月11日至10月22日收获了8连涨,创过去7年来的最长连涨周期。野村证券在25日的研报中表示,预计日本央行将在本次会议中宣布扩大量化宽松规模10万亿日元,其中所购金融资产中还将包括风险资产。

  股市方面,海外机构投资者已开始提前布局,据东京证券交易所25日披露的数据,在截至19日的一周内,海外投资者净购入超过1546亿日元的日股,是过去4周里的最大单周净购入规模。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