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汇率下希腊不会退出欧元区

2012-10-26 10: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范乐

  在固定汇率下,当一国出现国际收支顺差时,该国货币面临升值压力,中央银行必须通过买入外汇卖出本币来干预外汇市场,以维持汇率的稳定。在买入外汇卖出本币的同时,本国货币供应量相应增加,带来支出水平的上升,最终自动矫正国际收支顺差,从源头上消除货币升值压力。

  相反,如果一边在外汇市场买入外币,一边采取冲销操作以抵消外汇市场干预带来的货币供应量变化,那么就无法从源头上消除货币升值压力,最终必然导致固定汇率制的崩溃甚至有可能引发汇率危机。

  因此,作为一种货币准则,固定汇率的最本质特征正在于其调节机制。在固定汇率下,允许本国货币供应量随着黄金的流入流出或中央银行外汇市场干预而改变,是调节机制的关键。货币供应量的变化是如何影响到一国经济并最终矫正国际收支失衡呢?

  一种观点认为,货币供应量的变化,将通过改变顺差国和逆差国的相对价格水平来矫正国际收支失衡。另一种观点指出,货币供应量的变化主要是通过改变顺差国和逆差国的支出水平来影响国际收支,顺差国和逆差国相对价格水平的变化对于矫正国际收支失衡既不充分也不必要。

  经验事实支持后一种观点。在开放经济条件下,一价定律的近似成立使得顺差国和逆差国的价格水平相差无几且变化趋势一致。因此,货币供应量的增加,并不足以显著改变顺差国贸易品相对逆差国的价格水平,也难以扭转两国贸易的相对竞争力,因而无法达致矫正国际收支失衡的结果。这一点,对于开放经济中的小国尤其如此。

  理解了固定汇率的调节机制,就能够据此分析当前希腊所面临的困境。首先,希腊作为欧元区国家的一员,其货币与欧元区其他成员国的货币完全相同,可以被视为实行了固定汇率制度,其货币与其他成员国货币的比价固定在1:1。

  其次,希腊主权债务问题,从另一个角度看,等价于国际收支逆差问题。原因在于:第一,如果希腊民众的储蓄抵减投资后的余额能够覆盖政府债务,那么希腊完全有可能避免主权债务危机。从希腊长期面临着经常项目逆差的情况看,希腊国内的储蓄水平长期偏低,这意味着相对收入水平而言,希腊民众和政府的支出水平长期不合理的偏高。

  第二,如果外国资本能够源源不断地流入希腊,且规模足够弥补希腊国内储蓄与投资之间的差额,那么希腊仍有可能避免主权债务危机的爆发。2006-2009年期间,希腊政府的储备资产连续下降,表明外国资本流入规模不足以弥补希腊国内储蓄与投资之间的差额。换言之,这一时期希腊持续面临着国际收支逆差。

  因此,缓和希腊主权债务危机,首先必须扭转希腊面临的持续性的国际收支逆差。事实上,在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和深化阶段,欧元区援助希腊的最主要措施正是直接向希腊提供贷款,加大希腊的资本流入规模。然而,通过金融项目盈余的增加只能暂时性地缓解希腊国际收支逆差问题,如果经常项目长期逆差的状况得不到明显改善,希腊对外债务规模将不断扩大,国际收支逆差也将会持续下去。

  中长期来看,希腊如何才能彻底扭转国际收支逆差呢?在面对这一难题时,希腊将不得不在是否退出欧元区的问题上做出选择。选择继续留在欧元区,希腊民众和政府将不得不忍受支出水平的下降,以实现其国际收支的大体平衡。如果选择退出欧元区,希腊将不得不创出一种自己的货币,并且允许这种货币与欧元之间的汇率浮动。可以预见,新的希腊货币相对欧元将会急剧贬值。

  不管以何种方式,彻底摆脱债务危机的阴影,都要求希腊削减支出水平。过程尽管痛苦,却无法避免。单从这一点来看,希腊没有理由主动退出欧元区。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