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会议结果无新意 新量化宽松措施留悬念

2012-10-26 10: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范乐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结束之后,美联储24日发布声明称,依旧认为美国经济正在温和增长,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多数成员投票赞成继续维持现有的量化宽松政策来帮助就业市场复苏。

  美联储今年最后一次政策例会将于12月11日至12日召开。按照现有政策,“扭转操作”将于年底到期。市场分析人士预计,美联储届时可能会用国债购买计划来替换“扭转操作”。

  长期通胀预期稳定

  美联储声明称,美国经济仍在温和扩张,虽然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但美国家庭支出有所增加,住房市场也在走强。对于通货膨胀方面,美联储称,受能源价格上涨推动,最近通货膨胀有所上升,但长期通胀预期依旧稳定。

  美联储仍担忧,美国经济的增速可能不足以令就业市场实现持续改善。美联储决定维持接近于零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不变,重申预计将把超低利率至少维持到2015年年中。

  美联储上个月启动了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每个月购买4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担保证券(MBS)。希望以此压低长期利率水平,来提振美国房市。此次会议中,在12名美联储官员中,有11名投票赞成继续在每个月购买400亿美元MBS,只有里士满联储总裁莱克尔投票反对FOMC决定,他不同意进一步购买资产,也不赞成美联储宽松政策的适用时间长度。莱克尔此前曾表示,美联储决定扩大创纪录规模的刺激措施,可能只会小幅提振经济,因为通货膨胀可能升温。

  密切监控经济形势

  美联储表示,将密切监控未来几个月在经济与金融形势方面传来的信息。如果就业市场前景未大幅好转,将继续实施量化宽松措施,实施额外的资产购买并适当动用其他政策工具,直到就业市场形势在物价稳定的情况下出现好转。

  美联储目前每月购买850亿美元中长期债券,其中450亿美元是通过“扭转操作”实施的,其余则是通过量化宽松计划买入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按照现有政策,“扭转操作”将于年底到期。高盛经济学家哈祖斯预计,美联储会在12月议息会议上采取实际行动,他预计美联储届时将会把QE3的规模扩大至每月850亿美元,以此弥补“扭转操作”到期所造成的宽松力度减弱的影响。

  不过也有很多市场人士认为美联储已经“黔驴技穷”。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首席执行官埃里安表示,单靠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的政策不足以让经济重新走上增长的道路。他表示,如果没有其他决策者的协助,美联储和欧洲央行无法帮助经济恢复增长,增加就业。他说,相关政府部门不出手相助可能带来经济代价,比如金融行业内部的某些领域自我瓦解。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