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称中国五十大银行将迎来“艰难时期”

2012-10-25 1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范乐

  中新社北京10月24日电 (魏晞 庞嘉洁)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24日在北京发布《中国50大银行》报告并警告称,随着中国银行业经营环境趋紧,中国50大银行盈利能力面临压力,将迎来“艰难时期”。

  报告中预期,中国50大银行利润率可能在未来几年下降。在企业违约上升和净息差收窄的背景下,中国银行业面临信用下行周期。随着经济放缓,银行业两极分化的趋势将日益明显:全国性银行的市场份额或显著上升,而区域性银行则面临严峻挑战。

  因此,一些准备不足的银行将受到“最严重的打击”。未来几年内,小型银行很可能通过整合避免困境,而大型银行将迎来并购弱小银行以增强市场地位的机会。

  标普金融机构评级董事廖强表示,尽管中国国内主要银行处在信用质量变化的“节骨眼”上,但对中国银行业的展望依然是稳定的。

  标普主权与公共产业评级董事钟良称,预计未来三到五年,中国经济将维持强劲增长,未来五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可能接近8%。

  当天,标普还发布了《中国100大企业》报告,对中国107家大型企业进行研究。标普企业评级董事符蓓认为,被研究的107家企业中,中国石油、中国移动以及中国电信等,无论业务状况或财务风险均是“强手”,但矿业、汽车零部件行业的企业则相对较弱。标普还认为,中国房地产行业相比一年前情况相对改善,压力有所缓解。(完)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