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发布中国50大银行榜单

2012-10-25 13:22     来源:金融时报     编辑:范乐

  预计强弱两级分化或将促成行业整合

  时隔5年之后,国际评级公司标准普尔在京发布了第二份《中国50大银行》和《中国100大企业》信用观察报告专辑。报告显示,与5年前相比,中国50大银行名单除去前五名外其余名次的排序变动很大,17家银行从名单中消失,沿海地区的农商行被总部在内陆省会城市的一些城商行取代。此外,4家外资银行子公司首次上榜中国50大银行。在对中国资产规模排名前50的商业银行进行研究后标普指出,随着中国银行业的经营环境趋紧,未来3到5年内国内银行的信用弹性将遭遇考验;国内银行强者和弱者间的差距正变得日益显著,银行两级分化的加剧或将鼓励大规模行业整合。

  根据上述报告,虽然中国前50大银行的总资产上升,但市场份额却下降。据悉,2011年底50大银行的总资产合计为83.3万亿元,过去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9.7%,但占银行体系总资产的比例则从五年前的74.8%下降为73.5%。报告指出,50大银行市场份额的下降表明,在整个行业资产负债表迅速扩张的背景下,小银行的增速快于大银行。

  而自2007年以来,放贷热潮、较低的信贷拨备成本和手续费收入的爆炸式增长提升了银行的利润。到2011年,50大银行净利润总额增长5倍至9551.2亿元人民币,占到银行业利润总额的76.3%。不过,报告指出,利润飙升的代价是银行累积了潜在信用风险。这使得银行利润率和资本水平的长期可持续性受到质疑。根据银监会的最新数据,中国商业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年内首次反弹:截至9月末,银行不良贷款比例控制在0.97%以内,与年初基本持平。而此前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银行业不良贷款率维持在0.9%,与一季度末持平。

  在标准普尔金融机构评级董事廖强看来,未来几个季度银行业不良率还将继续上升。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预计,今年中国银行业的盈利(以平均资产回报率来衡量)同比会下降,但降幅将小于标普原来的预期。究其原因,主要是全年息差的下降幅度大大小于年初的预期以及信贷损失低于预期。“从大趋势来判断,标普预计明年平均资产回报率在0.8%~1%,仍有20多个基点的下降。”

  谈到影子银行业务对中资银行带来的挑战时,廖强认为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流动性管理,二是操作风险。他说,从长远看,银行设法绕开较为保守的流动性指标,在合规性方面打开缺口将不利于银行的风险管理。因此,监管方面应做相应调整。

  随着国内银行信用质量的两级分化变得显著,标普的报告预计,国内银行可能面临大规模整合。50大银行尤其是全国性银行和大型区域性银行,可能带头进行大规模的市场整合。

  其实,目前市场上已出现小银行抱团取暖的趋势。比如,民生银行与更小银行成立了合作联盟。那会否走到兼并这一步呢?廖强的回答是,目前还不会。他说,在目前相对还比较好的情况下,弱小银行对兼并有抵触。不过,随着经济下行周期的展开,相对弱的银行会发现其越来越处于不利地位,不单是在业务上、盈利能力的提升上受限,可能还会动摇其运营的基础。因为小银行的流动性指标相当不错,但这种不错是建立在目前不错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指标基础上的。“如果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指标大幅下滑,可能动摇普通存款人对其的信心。到那个时候,不管其愿意与否,都会看到市场主导的兼并越来越多地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中国50大银行榜单相较5年前首次出现了外资银行子公司。标普称这证明了外资行在中国市场拥有坚实的细分市场地位,其良好的品牌认知度以及与跨国公司和大型内地企业的密切关系,均有助于它们获得稳定的营业收入。报告说,相比多数区域性银行,50大银行中的外资银行也拥有明显的业务和地域多元化优势,它们获益于在中国一些主要城市和沿海地区不断扩张的分销网络。不过,鉴于在中国内地依旧有限的地域布局,外资行还远未成为主要国内银行的真正威胁。此外,它们在零售银行业务方面的巨额投入还未对其利润率产生正面影响。对一些外资行而言,激进的资产扩张可能不仅会提高其信用风险,还会对其运营风险管理提出挑战。

  廖强预计,随着中资行增速的放缓以及外资行在中国保持相对比较快的增长,未来3到5年外资行的市场份额将呈现总体稳定上升的态势。但是,“份额是一回事,盈利则是另一回事。”他并不看好那些将业务重点放在公司业务方面的外资行的盈利空间,并表示那些在中国花了很大力气开拓零售业务的大型外资行还需要慢慢培养客户基础。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