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协会总裁:QE3增加美竞争力影响有限

2012-10-25 13: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范乐

  日前,国际金融协会总裁查尔斯·达拉拉在北京表示,美联储推出的第三轮量化宽松(Q E3)有利于暂时缓解美国的失业压力,但是长期看,对提高美国竞争力作用有限。

  达拉拉表示,Q E3是在紧急状况下采取的非常有必要的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可促进就业和经济增长,增加投资者信心,但是长期来看,对提高美国经济竞争力作用有限,而完全解决失业问题还需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全球经济新秩序的建立“考虑到目前美国经济非常疲软,Q E3将会在短期内刺激美国经济增长,对于急于提升出口状况的中国或存在一定程度的利好影响”。

  达拉拉指出,Q E3的推出或许会导致全球通胀和汇率大波动。不过,他认为,中国一直以来在控制通货膨胀方面做得很好。在汇率影响方面,达拉拉称:“现在经常账户盈余已经较前几年有所下降,从10%降到3%,这可能会对Q E 3所造成的汇率波动起到一个对冲作用。”

  达拉拉呼吁世界主要经济体在制定经济政策时增加协调性“当美国制定政策的时候,就应该考虑到政策有可能对世界其他国家产生何种影响,包括中国和欧洲国家都应该采取同样的思路”。

  清华大学教授:未来二三十年中国仍会是制造业中心

  □记者 金辉 实习生 姜韩 北京报道

  近日,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胡左浩在2013年第三届中国品牌力指数(C-BPI)项目启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虽然中国制造的优势在变小,但是未来二三十年中国仍会是制造业中心。

  胡左浩指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制造业仍然有优势,只是优势在变小。我们一直有制造业大国的背景,早年经济水平不高,资源和能力要先从制造业或者装配业开始。各个方面也符合发展制造业的条件,比如土地成本低、工人工资低、税收低,基础设施成本也低。国内的市场需求大,再加上成本的低廉,使前几年制造业发展比较快。

  经济发展是阶段性的。中国经济经过20多年高速发展,不仅仅反映在总量的增加上,更反映在结构和质量的调整、社会发展和生活改善,我们目前处于制造业转型的拐点上,并未到生死攸关的时刻。

  胡左浩指出,虽然当前中国制造业面临人力成本上升和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但是中国的市场很大“梯度大,容量也大,这给企业提供了广阔的生存空间。高中低档次的产品都有需求,这是中国的收入结构决定和城乡差距决定的,我们还有大量的二三线城市、广阔的农村市场”,胡左浩说。

  中国企业走过了“低成本、低质量”、“高成本、高性价比”的阶段,现在到了第三个阶段———创新。中国企业想要迈入第三个阶段必须进行技术升级和管理升级。

  胡左浩表示,原来认为制造业只有唯一中心的观点是片面的,虽然印尼和泰国也可能会成为中心,但是未来至少二三十年中国仍然是最主要的制造业中心。

  北大教授:股票市场改革应淡化行政审批

  日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刘玉珍在北京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成立仪式上表示,股票市场的发行退市制度改革一直在按照市场化方向推进,目前改革成效也开始显得凸显,未来应该淡化行政审批,建立更加完善的发行退市制度。

  今年以来,为了完善资本市场环境,保护投资者合法利益,证监会出台了一系列改革和政策措施。其中,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取得了阶段性的积极成果。新股高价发行的现象有所改变,新股发行节奏明显放缓,新股首日定价博弈机制初步形成,机构投资者在定价中作用日益显著,市场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此外,今年退市制度改革已逐步落到实处。陆续发布了创业板、主板、中小板退市规则,逐步形成市场化和多元化的退市标准体系。刘玉珍表示,公司治理方面的改革应该在于结构性的完善,例如,加强信息披露环节的改革,使得投资者更加及时判断股票价值;而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和回购等举措不断推出,也将有利于增强股市对投资者的回报,推动上市公司建立良好股权文化。

  据悉,北京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是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和中国信托集团联合设立的,由刘玉珍出任研究院院长。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