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金融炸弹”尚未安全拆解

2011-08-02 08: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王思羽

  美国总统奥巴马7月31日晚间宣布,两党已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一致。如果两党最终达成的协议未来几天在国会两院顺利通过,备受关注的美国债务违约警报短期内将得以解除。但分析人士指出,美国长期债务形势依然严峻,如果不能采取措施令“债务经济”模式得到根本性的改变,债务违约风险将长期存在,其信用评级未来仍有被下调的风险。

  最新进展:美国众议院通过提高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法案

  两党各有所得

  根据白宫发表的声明,美国将分三步提高债务上限,上调幅度介于2.1万亿美元-2.4万亿美元之间。第一步将立即提高债务上限4000亿美元;第二步是在今年秋天再提高5000亿美元;第三步是在国会新设立的特别委员会的建议下,与进一步削减开支的内容同步推行,计划提高1.2万亿至1.5万亿美元,两党协议同意设立一个由参众两院议员组成的特别委员会,在今年11月底之前对美国第三步提高债务上限以及未来十年继续削减赤字的内容向国会提交报告。国会在今年12月23日前就委员会的建议举行投票。

  根据美国立法程序,两党达成的相关协议还需要经国会两院表决通过,并由总统签署后才能生效。奥巴马敦促国会两党议员尽快批准这套提高债务上限的方案。最新消息称,参议院最早有望在8月1日投票。

  此前出于各自利益,两党的谈判迟迟不能达成协议。此次谈判的结果,两党的利益都有所体现。

  对奥巴马来说,可以确保到明年总统换届选举时都不用再为提高债务上限发愁,这是奥巴马坚持的“唯一底线”。对共和党而言,其所提出的削减赤字大于提高债务上限的主张以及不增税等要求均得到了满足。

  债务风险依然严峻

  此次的协议内容显示,在削减开支方面,美国计划十年内紧缩财政开支约2.5万亿美元。先期削减国防与非国防开支近1万亿美元,之后将根据国会特别委员会的建议,再削减约1.5万亿美元赤字,削减开支将通过医疗改革等来实现。

  如果该协议获得国会通过,对世界经济而言,新一波金融动荡暂时得以避免,国际投资者信心没有严重受损。但提高债务上限,不是一劳永逸,并未能从根本上改变美国“债务经济”模式。

  近10年来,美国政府年平均包括债务再融资在内的借款规模超过4万亿美元,这种以“新债还旧债”的债务依赖不断推升了美国的债务依存度。根据经济学家的研究,当前美国联邦债务占GDP比例已经达到二战后的最高水平,若再计入私人部门债务,美国债务占GDP比例水平之高是空前的。

  与此同时,政府的付息压力随着不断提高的债务上限越来越大,其通过财政手段调控经济的能力和偿债能力被严重削弱。有经济学家警告称,如果赤字得不到控制,长期利率将会大幅上升,不仅将遏制美国经济增长,而且迫使政府把更多的税收用于偿还过去的债务,导致政府服务和其他政府职能支出的下降。

  从另一个角度看,美国债务问题将在今后不断成为两党博弈的筹码。目前,美国国会的政治格局已回到了“两院分治”状态。此次债务上限谈判的成果更多体现了共和党的意志,而今后共和党很有可能以此为基础继续和奥巴马和民主党作对,直至明年总统大选。可以预见的是,两党的政治内耗将加大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的不确定性。

  评级仍有被降可能

  有分析人士表示,尽管两党就提高债务上限基本达成一致,但美国仍面临评级下调风险。

  美国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首席执行官埃利安称,即便美国国会就上调政府债务上限并避免违约达成协议,但美国依旧面临3A评级被下调的风险。他表示,如果标准普尔严格执行标准,美国评级仍可能被下调。但他猜测,标准普尔目前正面临巨大压力因而难以下调美国评级。

  他表示,光靠这个初步协议还不够。接下来还需看到更连贯的财政改革行动,美国需要拿出进一步措施消除经济和就业等各方面问题。

  瑞士信贷分析师指出,两党协议中的减支力度偏小,所以美国评级下调的可能性仍比较高。美国评级是否变动将是下一个影响金融市场的重要事项。他认为,若要避免评级机构下调美国评级,美国的减支规模要达到3万亿美元,所以目前仍然存在下调的几率。

  著名投资人士吉姆·罗杰斯此前批评,华盛顿的债务谈判是“政治游戏”。他称,实际上美国已经丢掉了3A信用评级,对美国的前景继续持悲观态度。(黄继汇)

  专家支招中国:

  专家建议:立足国内政策应对美债风波

  中国需对冲“美元陷阱”风险

  新闻背景:美国债务危机大事记

  4月18日 标准普尔下调美国政府评级前景至“负面”。标普给出的理由是,美国存在庞大的预算赤字以及上升的政府负债风险,且美国政府仍未能就解决这些问题给出“明确措施”。

  5月15日 美国总统奥巴马呼吁共和党和民主党议员支持提高美国债务上限,并已经指定副总统拜登与国会领导人谈判,以期达成削减债务和赤字的协议。

  6月2日 穆迪公司表示,将从下个月开始对美国信贷评级进行重新审核,如果美国政府在提高债务上限问题上的磋商未取得明显进展,将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

  6月8日 惠誉公司表示,如果美国国会在8月份未能上调公共债务上限,将把美国列入债务评级负面观察名单。

  7月19日 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对一项由“六人小组”提出的总额3.75万亿美元的赤字削减方案表示赞赏。

  7月22日 美国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博纳表示,他与白宫有关美国债务问题的谈判已中断,但他仍然强调美国不会发生债务违约。

  7月25日 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讲话称,如果美国国会无法就提高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问题达成一致,一旦出现债务违约,美国经济将会严重受损。共和、民主两党当日公布了两份相互抵触的提高债务上限方案。

  7月29日 美国国会参议院否决了众议院通过的提高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法案。按照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博纳的方案,国会将采取“两步走”的方式提高债务上限,即先将债务上限提高9000亿美元,并在未来十年削减赤字9170亿美元,之后以通过平衡预算的宪法修正案为前提,再提高1.6万亿美元债务上限。

  7月30日 被共和党把持的美国国会众议院投票否决了参议院民主党领袖里德提出的方案。根据里德的方案,国会将同意一次性提高美国债务上限2.4万亿美元,这足以支撑到明年11月美国总统选举之后。该方案同时要求在未来十年削减赤字2.2万亿美元。(记者 陈晓刚整理)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