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企业青睐赴港上市 港渐成真正国际金融市场

2011-08-01 07:4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王思羽

  2007年,港交所IPO金额中只有5%属于海外企业,而今年上半年这一比例竟高达62%

  海外企业日益青睐赴港上市

  国际知名企业纷纷来香港融资,主要是对亚洲特别是中国有兴趣。以前外国企业一提到亚洲,想的都是去投资,但现在很多企业却是要到亚洲特别是到中国寻找投资人。

  港交所去年IPO金额中有45%属于海外公司。今年上半年,这一金额更高达62%,香港正越来越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金融市场。

  今年上半年,通过港交所IPO筹集的资金达到1747亿港元,其中海外企业融资额为1087亿港元,占62%。上半年排名前10大的IPO中,来自海外的知名企业占据了半壁江山。海外知名企业为何青睐香港?港交所用什么吸引它们纷至沓来?

  海外名企来港上市,主要是看好香港股市的高估价、高流动性及内地市场

  2007年,港交所只有5%的融资额属于海外企业。而近期在香港成功上市的海外公司包括了瑞士大型商品生产商嘉能可、美国旅行箱生产商新秀丽、意大利时装名牌普拉达等国际知名企业。截至今年6月底,已经共有137家海外公司在香港上市,占港交所上市公司总数的10%。为何短短几年,海外企业便异军突起?

  港交所上市推广部主管蓝博文介绍,国际知名大企业纷纷来香港融资,主要是出于以下几个考虑:首先,外国公司对亚洲、特别是对中国有兴趣。“以前外国企业一提到亚洲,想的都是去投资,但现在很多企业却是要到亚洲、特别是到中国寻找投资人。”

  目前,就不少行业(例如矿业及奢侈消费品)而言,香港资本市场的市盈率高于其他市场。同样一家企业,在香港募股可以筹集到更多资金。而且,香港证券市场的流动性非常好,二级市场交易活跃,是一个有深度的市场。今年上半年,每天的交易额达到94.3亿美元,这有利于企业再融资。

  蓝博文分析,海外企业尤其是奢侈品企业钟情香港证券市场,还有一个考虑。“中国人消费能力增长迅速,奢侈品企业来香港上市,可以离客户近一些,把它们的品牌打出去。”他说。

  港交所改进上市规则便利企业上市,适应公司注册地法律采取灵活做法

  为了便利海外企业,在不降低上市要求的前提下,港交所近年对上市规则做出多项改进。比如,去年6月生效的矿业公司上市新规则,为矿业公司及涉足于天然资源业的上市公司提供了清晰指引,让他们知道应向投资者及股东提供什么资料,便利了这种类型公司的上市。

  另一个变化是香港交易所认可了越来越多的“海外司法管辖区”(港交所可以接受的上市公司注册地)。目前,除中国內地和香港外,港交所已共接纳了20个司法权区为发行人的注册成立地。“我们负责上市监管的部门以精简的方式处理不同司法权区认可事宜,同时注重维护投资者的利益,在保障投资者和维持香港市场竞争力之间达到恰当的平衡。”蓝博文表示。

  为了适应海外公司注册地不同的法律要求,在上市方式上,港交所也采取了灵活的做法。原来的上市规则要求,发行人将其股本证券在香港上市时,须以股份形式进行,并须在香港设置股东名册或分册。对于来自不准在海外发行股份或设置股东名册的司法权区的发行人而言,这可能造成不便。于是港交所修改上市规则,推出香港预托证券(HDR)为这些发行人另辟上市之路。

  其次,公平的法律和严格的监管,对上市企业来说也是吸引力所在。

  香港资本市场的机遇在于连接内地与世界

  海外企业纷纷来港上市不仅给企业自身带来好处,港交所也受益颇多。蓝博文认为,香港是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如果更多的海外公司到香港上市,是在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对港交所拓展外国企业客户的努力,香港中文大学助理教授张田余认为是正确的竞争策略。“现在国际上兴起了交易所合并潮,弱肉强食,发展不好就可能被吃掉。”他说,中国内地该上市的好企业基本都上了,拓展空间比较有限,而且面临上交所的竞争。张教授认为,香港在法制、人才、资金等方面都有优势,所以会有很多国际大企业愿意来港上市。

  虽然致力于吸引海外企业,港交所的目光并没有偏离内地。香港资本市场的机遇还在于连接内地与世界。蓝博文表示,香港的时区和内地一样,若将来内地的投资者可以在香港投资,在港上市的大批海外企业便可给他们提供更多选择。他还说,目前,已经有外国公司对发行人民币股本证券表示兴趣。(尹世昌)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