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千被曝违规使用添加剂 股价大跌12%

2011-08-01 16:26     来源:新华财经     编辑:王思羽

——味千身陷添加剂超标 股价大跌12%

  编者按:一周以来,味千拉面新闻不断。近日媒体又曝光味千早在2010年5月就已经因违规添加食品添加剂被上海质检部门处罚78.66万元。这一负面信息并没有在味千拉面年报或其它公报中披露,证券人士称此种隐瞒涉嫌违法。受添加剂超标新闻影响,截至今日收盘味千(中国) (0538.HK)大跌12.256%,至13.46港元,成交量达37.54万股。该公司周一未立即回应置评要求。

  因“骨汤门”事件,味千(中国)上周已经下跌12.9%。事件发生后,味千悄然修改官方数据、以消毒粉浸泡餐具直接使用等猛料刺痛中国消费者心灵。而与其欺诈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味千在中国市场获得的巨额收益。据味千拉面负责人称,味千拉面目前在国内有近600家门店,每天共售出约17万份拉面,味千(中国)去年的销售额约为26亿元。

  味千拉面被爆违规使用添加剂被罚78万 隐瞒信息或遭处罚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本快餐“味千拉面”最近有点烦,还没有告别“骨汤门”的困扰,又迎来一个新麻烦。就在30日,上海市质监局向中国之声证实:味千拉面曾在去年5月,因违规在面料中添加食品添加剂被上海质检部门处罚78万元。

  上海市质监局新闻宣传中心综合办主任赵阳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经现场检查,执法人员发现该公司生产面制品的配料记录中显示,确实存在使用“山梨糖醇(液)”的行为。

  按照相关规定,上市公司有义务向投资者披露相关信息,但味千拉面并没有在年报或者其他公报中披露这一信息。   

  味千身陷添加剂超标等多重麻烦 股民或起诉索赔

  上海市质监局7月30日向媒体证实:味千拉面曾在2010年5月,因违规在面料中添加食品添加剂被上海质检部门处罚78.66万元。而味千公共事务部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并没有此事。味千市场部总监刘波表示,一切以官方网站为准,记者在味千官网上并未看到有关添加剂被处罚的内容。

  而记者在味千2010年年报中也未能发现此信息。盈科律师事务所邾立军告诉记者,如果味千尚未及时披露此信息,监管部门可以对其予以处罚,同时,广大股东如果因为味千信息未能及时披露而受到损害,也可以起诉味千侵权,并要求赔偿。

  味千拉面在日本不出名 在东京只有一家店面

  其实,在日本味千拉面并不是十分有名,它属于九州地区熊本县的一家拉面连锁企业。成立于1968年的味千拉面的创始人是一名旅日台湾人,他把传统的拉面与中国菜的风味相结合,之后其独树一帜的口味成为了熊本拉面的一大特色。截至去年10月,味千在日本只有100多家店铺,并且主要集中在熊本县,在东京只有一家店铺。与东京大街上比比皆是的拉面店相比,这家店简直可以忽略不计。但味千在中国却有着500多家分店,是日本餐饮业进驻中国市场最大规模的企业之一。

  味千拉面在其本土的规模并不大,公司的注册资本不过6450万日元(约合516万元人民币),总共有82名公司职员,2009年的营业额达到了16.9亿日元(约合1.35亿元人民币)。再来看味千中国公司,如今已经发展成拥有大约1万名员工的餐饮连锁企业。可以说,味千是日本餐饮连锁企业一个走向海外市场的成功案例。

  而对于味千中国在拉面宣传上有误的报道,宗先生向本报记者表示,商品宣传问题不属于日本味千总部的管辖范畴,是味千(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自行宣传的。

  味千消毒粉泡完餐具直接用 专家称应担刑事责任

  号称“白汤之雄”的味千拉面究竟是怎样加工制作的,舒适的就餐环境和其背后的生产环节是否完美如一,近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进入味千拉面卧底,记者观察到,从外面送进来的杯子,被水冲一下,直接就被扔进了这个池子,没有任何消毒。记者捞出的杯子经常还带着食物,只能在水里再把它们晃掉。

  其他碗碟的清洗过程是这样的:收进来的餐具 ,并没有先把顾客剩下的饭菜倒掉,而是混着剩饭菜把碗碟摁进水中,然后再扔进泡着洗洁精的池子擦一擦,再扔进倒有消毒粉的池子里一泡,接着进柜。

  ——味千拉面系列观察之一

  味千陷骨汤门 熬制的是商业机密还是商业欺诈

  ——味千拉面系列观察之二

  味千官网悄然删除营养数据 多少洋品牌在欺骗我们

  ——味千拉面系列观察之三

  味千拉面被指“高价方便面” 伤了消费者的心

  ——味千拉面系列观察之四

  味千被指用农大报告偷换概念 在内地为啥变味了

  ——味千拉面系列观察之五

  味千消毒粉泡完餐具直接用 专家称应担刑事责任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