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香河万科欢庆城退地赔钱 称想保住却没成功

2011-08-02 07:14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编辑:王思羽

  五矿万科欢庆城退地赔钱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维晨|北京报道

  五矿万科欢庆城的结局其实早已显露。7月17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科”,000002.SZ)北京公司的一位高层人士曾经向媒体表示:“我们现在还在跟当地政府沟通处理,但确实要拆。”

  很想保住,却没成功

  根据《中国经济周刊》获得的消息称,一位万科的高级管理人士自从欢庆城被查封开始便一直在奔波。“他们很想保住这个项目,但是最终没有成功。”一位知情者告诉本刊记者。

  有接近香河县政府的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政府可能会与农民协商,将已建项目作为农民的回迁安置房使用。另一种可能是将项目拆除,将土地归还给农民。”不过,这位政府人士的个人意见更倾向于前者。

  另据境内媒体报道称,五矿建设有限公司(下称“五矿”,0230.HK)争取到了一位高层领导的批示,要求维护央企的合法利益,妥善解决问题;但因此事最早被国务院纠风办检察督办,加之国家土地监察部门严厉督察,河北各级政府及国土部门不敢松懈。

  此后不久,香河县国土资源局于7月22日向该项目合营公司——廊坊旷世基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旷世基业”)和廊坊万恒盛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万恒盛业”)发出通知,要求交还该土地使用权。

  五矿旗下全资公司恒胜投资有限公司分别占上述两家公司50%股权,占另外50%权益的合作方则为万科北京公司。

  退地退钱不退市

  7月24日,五矿发布的“交还若干土地使用权及在售在建工程公告”显示,香河县国土资源局将退还相关土地出让款,而土地在建工程将由香河县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收购。同时,五矿还在公告中表示,该土地为公司合法获取,并无违规违法行为,并预期上述事项不会造成任何损失。

  其“交还”的主要内容为,旷世基业、万恒盛业与香河县政府、香河县国有资产经营公司、香河国土资源局签订的协议,该县国土资源局将向当事公司退还1.74亿元土地出让金,两家合营公司分别交还其相应部分土地使用权。同时,按照在建工程收购协议,香河县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将以代价款的方式向两家合营公司收购在建工程,总价为3.96亿元。

  旷世基业获得2.94亿元代价款,万恒盛业获得1.02亿元。 对于这部分代价款的用途,五矿在公告中指出将用于支付该土地之上在建工程费、偿付因交还事项而引致第三方索偿,以及因此出现或预计出现的任何其他费用和损失。

  26日晚,万科北京公司就欢庆城项目问题发表声明,其内容与五矿公告内容基本一致。

  据报道,在公告发表之前,欢庆城项目“已开始拆除脚手架”。不过,万科执行副总裁、万科北京公司总经理毛大庆在7月26日接受采访时说,旗下联营公司的开发、施工人员已经撤回。网上流传的“欢庆城项目开拆”传言也并不准确,仅是施工人员在拆除脚手架。

  毛大庆称,在欢庆城项目退地之后,万科并不会完全退出香河市场。万科参与了香河田园生态新城的整体规划,未来还会参与香河土地招拍挂。

  尽管很多业主此前属于全款购房,但3个月后不仅获得全部退款还增加10%补偿(税后约为8%)已较为罕见。但是有业主依旧表示对此不满意,还将继续与开发商协商。

  事件回放

  2010年9月 五矿万科以公开拍卖方式获得河北省香河县土地,定名五矿万科欢庆城。

  2011年3月 五矿万科欢庆城·鹭湖1期A区入市,销售276套。

  2011年5月 香河大规模违规占地现象被曝光,欢庆城项目被叫停。

  2011年7月22日 香河县国土资源局向五矿正式通知,要求交还该土地之土地使用权。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