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6月通胀创35个月高位 未来或进一步上升

2011-07-22 11:17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思羽

  一如市场所料,香港最新公布的通胀数据进一步攀升至5.6%,创35个月高位。此间经济学家表示,香港通胀水平与内地走势趋向一致,相信随着下半年内地CPI从高峰回落,香港通胀压力也会有所缓和。

  中银香港经济研究处主管谢国樑在解读香港通胀数据时表示,食品和租金上涨仍是香港通胀的两大主要成因。6月份香港基本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5.5%,当中约70%是由于私人租金和食品价格上升所引致。

  数据显示,在6月份各类消费项目中,食品(不包括外出用餐)价格同比上升10.5%,电力、燃气及水的价格同比升8.2%,衣履的价格同比升6.7%,住屋价格同比升6.5%,交通价格同比升5.0%。

  据介绍,衡量香港通胀的一篮子项目主要有9大类,包括住屋,食品,杂项服务,交通,耐用物品,杂项物品,衣履,电力、燃气及水,烟酒。其中,住屋和食品占比分别达31.7%和27.5%。谢国樑表示,由于住屋和食品合计已占了CPI组成的59.2%,因此不难理解,住屋和食品价格上扬必然成为推动香港通胀的主要成因。

  不过,谢国樑表示,在数据背后,香港通胀攀升的原因主要还是受到内地通胀上扬的影响,“香港有两三成的食品都是来自内地。今年在内地的通胀中,特别是6月份内地的通胀升到6.4%,差不多九成都是食品带动上升的。因此香港的情况与内地相差不多。”

  谢国樑表示,与内地通胀情况相比,香港还有一个汇率因素,“从内地来说,预计人民币升值情况可能或多或少会持续,但香港港币跟美元挂钩,港币可能还会有所贬值”,所以香港输入性通胀压力比内地要大。

  谢国樑表示,大体上香港通胀走势与内地趋于一致,相信香港这一轮的通胀会在今年内见到高位,估计会随着内地下半年CPI从高峰回落也会有所回落,预计香港全年通胀率将为5.2%。

  汇丰银行中国区经济学家郭浩庄表示,在食品价格之外,香港通胀还有其他的驱动因素,包括去年香港房地产价格上涨的滞后影响,以及美联储货币政策带来的宽松货币环境,香港经济增长处于生产能力饱和阶段所带来的成本上涨压力。他预计,香港通胀率在7月份将会进一步上升,创出3年高位,通胀高峰将于8、9月份出现,通胀率最高将达到5.8%至6%。

  对于香港未来通胀走势,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日前也撰文表示,几个影响香港通胀的因素,看不到会在短期内明显减退。它们包括:全球商品价格高企不降;世界食品价格按年升幅持续超过30%;香港经济连续五季强劲增长;最低工资的一次性影响。

  曾俊华预料,在内外价格压力带动之下,香港通胀上行的风险正在增加,在未来数月很可能会进一步上升。特区政府在6月初的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上,把本年全年的整体和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测,由4.5%分别上调至5.4%和5.5%。

  针对通胀上升,曾俊华表示,通胀已成为香港市民大众最关心的问题之一。香港是个细小的经济体系,时刻都受着外围广阔的经济环境影响。我们对于世界商品价格、对金属价、油价等没有控制能力,但对最影响民生的食品价格,我们会通过确保供应稳定,防止食品价格上涨加剧通胀压力。(记者 苏晓 陈静)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