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3月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上升 通胀压力加剧

2010-04-23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程轶文

  中新网4月2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经济尚未全面复苏,通胀压力已逐步升级。特区政府统计处昨公布,上月综合消费物价指数按年上升2%,剔除港府一次性纾困措施后,基本通胀率达0.8%,当中电力、燃气及水升幅最大,按年急升63.7%,整体食品价格升1.3%。

  港府发言人预测,随着经济复苏,未来通胀压力势必增加。学者分析认为,种种激化通胀的因素已经逐渐浮现,包括内地旱情持续、人民币升值、欧洲航班停航令欧洲产品供应紧张等,预计香港通胀将加剧,今年内或上升2%。

  统计处昨日公布,3月份综合消费物价指数按年上升2%,较2月份的2.8%为低,但由于2月份为农历新年消费旺季,因此若将今年首两个月的物价指数合并计算,按年升幅为1.9%,故3月份物价仍有0.1个百分点的升幅。数字亦显示,今年首季综合消费物价指数按年上升1.9%。

  食品交通升价1.3及1.6%

  各类消费项目中,录得最高升幅的类别是电力、燃气及水,按年急升63.7%,主要与部分住户已用完港府所提供的一次性电费补贴有关;杂项物品按年上升2%;市民最关注的私人房屋租金亦按年轻微上升0.2%。食品及交通两项目的按年升幅分别为1.3%及1.6%,其中食品(外出用膳)按年升1%、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则上升1.7%,而耐用物品、衣履及电话及其它通讯服务3个类别的物价,按年录得轻微跌幅,分别跌1.7%、1.1%及2.1%。

  港府发言人表示,3月份的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与1、2月合计的通胀率大致相同,反映整体消费物价的通胀压力仍然温和。但发言人指出,随着经济复苏的动力正逐渐增强,未来通胀压力势增加;另一方面,持续的产能扩张应有助减轻营商成本的压力,对纾缓通胀有作用。

  经济师:加租效应滞后

  中大财务学系副教授苏伟文表示,受楼市炽热影响,带动租金上升,加上人民币升值等多项因素,估计今年的通胀率约为2%。东亚银行首席经济师邓世安亦表示,受失业率回落,市民消费意欲上升,加上楼市急升带动租金上升等影响,下半年通胀压力会增加。

  他说:“市值租金已升了不少,但租金有契约的限制,最近的消费物价指数未能反映,数据滞后;新租约落实后,租金因素始反映在物价上,料下半年通胀的速度会加快。”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