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守住CPI“3%”涨幅有难度

时间:2010-04-19 10:3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日前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我国经济今年要面对价格上涨的压力,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控制在3%左右是一个难度较大的目标。

  姚景源认为,今年可能导致通胀的因素主要有四个:一是输入型通货膨胀,在我国经济对国际大宗基础性商品依赖程度较高的情况下,大宗商品价格的变动有可能推动中国的价格上涨;二是过高的通胀预期会影响老百姓的消费行为;三是调结构、转方式要求实施价格改革,如对资源性产品进行价格改革,这可能会推高物价;四是翘尾因素,由于去年的CPI涨幅为负0.7%,在这样一个低基数的情况下,今年的CPI会相对较高。

  姚景源指出,要避免通胀,就一定要避免经济过热、农业特别是粮食问题以及货币和信贷的过量发放三个因素同时出现。“如果这三个因素碰到一起,中国就躲不过通货膨胀。”姚景源总结说。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