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俊华:香港经济前景仍不确定

2010-03-08 1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程轶文

  中新网3月8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当金融海啸有消退迹象之时,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仍在居安思危。他7日在香港电台《给香港的信》中说,虽然目前香港的经济趋于稳定,除失业率下降外,经济也再次出现增长。但他指出,香港的经济前景仍然存在不确定因素,传统市场的一些问题或会在下半年为香港经济带来困难。

  曾俊华提到,去年全球衰退而形成经济大萧条,但现在已“雨过天晴”,最近几个月香港的经济状况也趋于稳定。然而他并非全面看好香港经济的前景,预测下半年或会出现困难,必须继续保持警觉。香港浸会大学经济系副教授巫伯雄接受查询时表示,暂时难以预计有什么因素令香港下半年经济出现困难。

  此外,曾俊华在节目中,解释他刚宣布的财政预算案内容。对于预算案普遍受到市民欢迎,他感到很高兴。他最初预计上年度的财政赤字达到399亿元,但结算时却录得138亿元盈余,曾俊华坦言是“喜出望外”。基于这个“意外”,他推出了一系列约200亿元的一次性纾困措施。

  除一次性纾困措施外,曾俊华认为,教育对香港下一代十分重要,因此预算案中的教育开支成为开支最大的单一项目,涉及金额高达640亿元。综合教育、医疗保健和社会福利三方面的开支,约达到1300亿元,相当于56%的政府总经常开支,可见特区政府视上述三方面项目为香港宝贵的资源。

  为回应本年1月马头围道发生的楼宇倒塌事件,去年的财政预算案拨出额外5亿元进行楼宇更新大行动,为业主提供一站式的援助用于修理和保养旧楼。曾俊华已要求市建局重建附近的33个地段。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