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经济受地震冲击但复苏前景乐观

时间:2010-03-04 13:5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圣地亚哥3月3日电(记者赵凯 报道员赵敬珩)南美国家智利2月27日遭受强烈地震袭击,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智利经济也因此受到一定冲击。但研究机构和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健康的宏观经济和财政状况使得智利政府可以筹措充足的资金进行灾后重建,智利经济震后复苏前景比较乐观。

  世界银行负责智利事务的官员佩德罗·阿尔巴说,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国际市场铜价下跌影响,2009年智利经济下滑1.6%,原先预计今年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3%以上,此次强烈地震必将拖累智利经济复苏步伐。

  目前地震对智利经济造成的损失仍在评估中,不同机构对灾害损失的评估数据相差甚大。美国评估自然灾害损失的专业机构埃克卡特公司认为,智利地震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300亿美元,约占智利国内生产总值的10%左右。虽然智利政府和其他研究机构都认为这个数字有所夸大,但地震给智利经济造成巨大损失也是不争的事实。

  总部设在圣地亚哥的“IM信任研究所”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说,在此次强烈地震中,智利居民住宅和基础设施的损失最为严重,其中居民住宅的损失高达25亿美元,码头和公路等基础设施的损失在20亿美元左右,工业生产和商业基础设施的损失也达到了15亿美元。

  研究报告强调,基础设施的损失对智利经济的中长期影响不容忽视。例如,由于公路和港口设施受损,交通至今仍未完全恢复,使得3月份智利的进出口贸易受到严重影响。

  不过,对于智利的灾后重建和经济复苏前景,大部分研究机构和经济学家都持乐观态度。

  泛美大学经济学家加夫列尔·佩雷斯强调,目前智利的宏观经济非常健康,公共财政一直保持盈余,公共债务水平很低,国际铜价的上涨则使智利出口前景看好,因此智利金融市场在地震发生后出现了短暂震荡,随后基本恢复平静。国际著名评级机构穆迪投资服务公司在智利强震发生后对这个南美国家的经济前景仍然持正面评价。

  作为世界主要产铜国,铜的生产和出口对智利经济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矿业占智利国内生产总值的20%和出口额的50%左右。由于智利的主要铜矿都位于该国北部,而此次地震的重灾区位于智利中部和南部,因此智利主要铜矿的生产和基础设施并没有在地震中受到太大影响,北方主要港口也运转正常,从而为智利经济震后复苏创造了比较有利的条件。

  智利政府在几年前利用铜产品出口创造的财政盈余设立了经济和社会稳定基金,目前这个稳定基金的累计资金已经达到140亿美元左右。将于本月中旬就职的智利新政府可以动用这个稳定基金进行灾后重建。

  将在智利新政府中出任财政部长的菲利普·拉莱因说,智利新政府筹措灾后重建资金有多个选择,除了动用稳定基金外,还可以在国际市场上发行债券融资,因此灾后重建不会存在资金短缺的问题。

  智利经济学家丹尼尔·科内尔指出,智利候任总统皮涅拉曾批评巴切莱特政府执行宽松的财政政策给政府造成越来越大的财政压力,并承诺就职后将削减公共开支。此次发生的强烈地震将迫使皮涅拉改弦更张,继续扩张性的财政政策,为灾后重建投入大规模资金。

  科内尔分析指出,灾后重建的大规模公共投资可以直接拉动智利经济增长1至1.5个百分点,有助于减轻地震灾情对智利经济的影响。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