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南克称退出时机视经济和金融形势发展而定

时间:2010-02-11 10:27   来源:新华网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10日说,美联储“退出”策略实施的时机要视经济和金融情况的发展而定。

  伯南克在一份声明中说:“目前的经济状况继续需要宽松货币政策的支持。不过,我们已经在工作,确保我们在适当的时间,有对当前程度非常高的货币刺激进行反向操作的足够工具。我们完全有信心,当时机来临,我们将准备好这样做。”

  伯南克原定于10日在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就美联储的退出策略作证,但听证会因暴雪天气临时取消。

  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伯南克领导美联储采取了大量逆经济周期的举措,包括连续降低利率,到2008年12月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零至0.25%的历史低位并保持至今。此外,美联储还创新了大量货币政策工具,利用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资金,有效稳定了金融市场。但一些经济学家批评,长期宽松的货币政策给未来的资产泡沫埋下伏笔,有引发未来通胀的风险。关于美联储何时采取退出策略,特别是开始提高利率问题成为一段时期以来的重要经济议题。

  美联储在上个月的利率决策例会后发表的声明中称,将把低利率政策“再延长一段时间”。大量经济学家预计,今年上半年之内,美联储不会提高利率。(记者刘丽娜 刘洪)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