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经济复苏将保持缓慢态势 双底衰退机会不大

2010-01-12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肖燕

  1月11日上午,来自世界各地的2500多家参展商汇聚香港会展中心,参加由香港贸发展主办的“香港玩具展”、“香港婴儿用品展”、“香港文具展”、“香港国际专利授权展”拓展商机。 中新社发 郑祚声 摄

  中新网1月1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2010年全球经济面临的头号风险,是各国央行退市所带来的政策风险。特首曾荫权早前也预警指,香港年中可能出现双底衰退。不过,研究机构对香港的经济展望相对乐观。

  香港大学经济及商业策略研究所的报告预期,香港出现双底衰退的机会不大,今年首季香港经济按年将增长5%,全年增长则介乎4%至5%。恒生银行也预测,香港今年经济增长料达3.5%。

  香港大学经济及商业策略研究所行政总监邵启发11日表示,以现时金融市场的迹象显示,今年香港出现双底衰退的机会似乎不大,但相信香港经济最快要到2011至2012年后,才可重返正常增长轨道。

  邵启发估计,今年首季香港通胀率约0.7%,年底则达2%;首季失业率估计为5%,全年可望降至4.5%。他指出,市民看见上述经济增长预测不应太高兴,因为4-5%的经济增长只是回到2008年的经济状况,未来两年香港经济增长要达到8-9%,才算是摆脱金融海啸的影响。

  邵启发又表示,香港经济走势仍主要取决于外部需求,由于市场预期欧美经济只是温和复苏,故预期香港经济的复苏也会保持缓慢的态势。谈到外围环境,他预料,欧美经济需要4-5年时间才能“康复”过来。目前欧美市场失业率仍偏高,楼市表现疲弱,继续困扰香港出口行业,未来香港经济增长仍要靠消费及企业投资。他又说,若欧美政府决定退市,证明经济情况有好转,但相信今年退市的机会较低,料环球市场仍维持低息。

  相对港大的预测,恒生银行对今年香港经济增长预测幅度较低,为3.5%。该行的报告指出,尽管全球需求改善,但若要重返昔日高位相信仍需相当时日,当中美国的私人储蓄率由接近零升至近日约5%,料未来多年美国消费者也不会重拾以往的消费习惯,故预计今年香港出口将按年反弹8.6%,但出口总额估计仍会低于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恒生银行的报告指出,主要地区均已暗示会逐步收紧货币政策,新加坡、韩国、中国内地及香港等地的政府,也关注由过剩资金所引发的资产价格急升的风险。

  展望未来,报告认为,在香港及全球经济重拾升轨的情况下,零售业务应有可观增长,并指去年全年的零售销售额即使未能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估计也相去不远。至于今年,预料全年零售销售量可上升8%,零售销售额则增加9.5%。同时,失业率已经连续3个月回落,从去年10月份的5.2%进一步下降至11月份的5.1%。

  由于营商环境逐步改善,雇主愿意增聘员工,料今年失业率为4.8%,低于去年预测的5.3%。

更多精彩请点击中国台湾网金融频道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