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外储国际板联系小 热钱计算法缺陷大

2010-03-10 09:57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编辑:张蕾

  “外汇储备的运用和国内资本市场、国际板,虽然不能说一点联系没有,但联系不大。”3月9日,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他同时表示,无论是对中投还是对汇金的注资,现在都没有明确的说法。

  易纲说,外汇管理进一步改革的方向就是简化手续,方便企业、方便贸易、方便投资是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央行和外汇局在制定政策的时候,要最大限度地方便银行、方便企业在海外的投资。但是,它们的投资是市场行为,是自负盈亏,要对自己负责。他同时指出,风险可控、金融安全是外汇管理改革开放的底线。

  “现在中投公司、外汇储备、社会保障,都有在境外的投资,就形成了在国家资产层面上的一个多元化的局面。”易纲说,在民间层次,基金、银行、金融机构在海外也都有一些资产。这些投资主体分工各有不同,在职责上和投资方向上也各有侧重,而且是互补的。他认为,这样的格局有利于从整体上提高效率,有利于从整体上分散风险,能够使得投资更加均衡。现在海外资产很大的比例还是国家在投资,实际上未来的方向应该更注意增加民间的投资。

  易纲指出,不管是对中投还是对汇金的注资,现在都没有明确的说法。外汇储备的运用和国内资本市场乃至未来的国际板,虽然不能说一点联系没有,但联系不大。

  对记者提出的外汇储备在金融危机中是否遭受了损失,易纲回答到,在这样的危机中各种各样的投资肯定都要受到一定的冲击和影响,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中国外汇储备经受住了这次严重金融危机的考验,保持了资产的总体安全。在2008年和2009年危机冲击最严重的时间里,外汇储备在“保本”的基础上实现了一个比较好的收益。

  “最重要的是把资产配置好。对外汇储备风险的防范和管理一直都是我们最重要的工作。”易纲说,外汇储备在货币层次上的配置,充分考虑了中国的外资、外贸、外债和对外支付的比例,并且货币的配置还要考虑投资市场的容量。在资产层次上的配置,包括政府类、机构类、国际组织类、公司类、基金类等等的资产。通过分散化的配置,可以达到“东方不亮,西方亮”及分散风险的目的。易纲强调,在外汇储备投资中,没有投资次贷、CDO等高风险的产品。

  易纲说,热钱规模的计算现在社会上最流行的一种方法是所谓“残值法”,就是看一年的外汇储备增加了多少,然后减去贸易顺差,减去FDI,剩下的就是热钱。他强调,这个方法不够科学,漏掉了很多项,如比较重要的有个人的外汇收入,国内企业在境外上市筹集并调回国内的资金。另外,中国有这么多的外汇资产,不管是国家的还是社会的,外汇资产每年有收益,这也是要扣除的部分。此外,外汇储备是分散化的,有美元、欧元、新兴国家货币等多种货币,这个货币币值的变动或者资产价格的变动也会影响外汇储备。

  “希望在估计热钱规模的时候,用的方法能够进一步的改进。”易纲说。

  易纲认为,跨境资金流动要分两种:一种是合法合规的正常流入,一种是违法违规的。根据长期的观测,我国跨境资金的流动大部分是合法合规的,也是合理的,在国际收支平衡表中可以解释。当然,也不排除部分违法套利的资金混入。防范热钱是我们的职责,我们要标本兼治,要多部门共同配合打击热钱。

  要真正治理好热钱,实际上还得发挥市场机制,一是要调结构,二是要完善市场机制,让市场发挥更多的配置资源的作用。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消除热钱存在的根源。还有,就是要求银行、金融、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的服务要提高效率,服务要好,价格要低,信用要高。

  易纲强调,稳步推进资本项下可兑换,这个目标并没有因为国际金融危机的出现而改变。这场危机可使推进资本项下可兑换的过程更加稳妥,一些事情做得更加安全。

  “我们是一个负责任的投资者,在这种投资的过程中,完全可以达到一个互利双赢的结果。”易纲在回答2009年持有美国国债数额下降时表示。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