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面对深圳前海的“金融盛宴”

2013-06-04 13:19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编辑:王伟

  深圳市有关方面近日召开前海开发开放及金融服务业发展情况专题通报会。会上透露,前海22条先行先试政策中尚未落地的6条创新政策,将在6月底前全部推出。

  前海开发开放整装待发,其先行先试政策中的“重头戏”,正如前海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所指出,主要汇聚在金融改革创新领域,内容包括探索人民币国际化路径、降低香港金融机构进入门槛,以及推动前海金融总部经济发展等试验示范。业界预期,经由前海这个“特区中的特区”,人民币即将试水境内与境外、离岸与在岸双向流动。

  基于前海金融创新巨大的潜力,境内外金融机构趋之若鹜。据统计,目前入驻前海的金融类企业已达460家,创新型金融机构和创新型要素交易平台也正在不断向前海聚集,而这种堪可比拟“振臂一呼,应者如云”的态势,无非是在用事实清楚地表明,市场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日益强劲的需求,业已逼近突破的阈值。

  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必然走向,其正面效应包括:对于全球而言,人民币境外使用范围与规模的扩大,有助于建立完善国际多元货币体系;对于香港而言,促进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有助于巩固提升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对于内地而言,加速扩大跨境人民币业务的试点,不仅有助于降低内地企业资金成本与汇率风险,更重要的是,境外完善的市场机制将为人民币定价(利率、汇率)提供可信的参照体系。

  当然,有如硬币的另一面,人民币国际化愿景与现状相对脱节固然需要从速弥合,但这反过来也说明横亘在两者之间的技术性障碍盘根错节,监管者出于审慎性考量始终坚持高度管制并非过虑。毕竟,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市场机制尚不完备,金融体系尤为孱弱的新兴经济体而言,大规模的本币跨境流动会带来相应风险:境内外利率差可能催生大规模套利,从而动摇人民币币值稳定;离岸金融业务的非准备金化,可能导致人民币流动性无法节制;离岸金融市场与世界金融市场整合为一,可能会使货币政策独立性受到影响,等等。

  这些风险对于长期适用于封闭市场的监管体系,必然构成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中国有必要继续坚持对金融开放实施宏观上的稳健把控。具体来说就是要坚持先开放长期资本流动、后开放短期资本流动,先开放直接投资、后开放证券投资和衍生品市场的渐进式路径。唯其如此,身负“尖兵”重任的前海金融创新试点,才能趋利避险,为我国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建立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做出合乎国情与发展阶段的有益探索。葛丰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