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银行全面“卡折分离”办存折“暗槛”花样繁多

2013-05-15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伟

7银行全面“卡折分离”办存折“暗槛”花样繁多

  中新网5月15日电 昨日,一则“办存折遭遇霸王门槛,某大行需年满60岁或存款1万”的消息引发了媒体的关注。中新网金融频道调查工、农、中、建、交、招行及北京银行等7家银行发现,虽然各银行目前均还在办理存折业务,也无明显办理“门槛”,但各家银行为存折账户设定的的种种限制措施可谓花样繁多。面对这些“暗槛”,消费者无奈之下不得不识时务者为俊杰,纷纷“自发”选择办理被银行大力推介的银行卡账户。

  调查:7家银行办存折无明显门槛 “不建议”成共同态度

  中新网金融频道调查发现,工、农、中、建、交、招行及北京银行等7家银行无一例外,均表示目前银行还在办理存折账户业务,但均已经不再对账户提供一卡一折的服务。也即,新开账户只能在银行卡和存折之间二选一。

  办理存折也没有年龄、存款等明显门槛,即使如此,银行还是普遍“不建议”客户开立存折账户。多数银行在得知客服要办存折的时候,都会以“银行卡更便利”、“存折各项服务限制多”之类的话进行劝说。

  中新网金融频道连线工行客服得到的答案是,工行出于低碳环保的考虑,“不建议”客服开办存折账户,但如果客户一定要求开立存折账户,工行目前也还在提供这项业务的服务。而这也成为7家银行一个共同的态度。

  根据中新网金融频道的调查,在工、农、中、建、交、招行及北京银行等7家银行北京地区银行开立存折账户目前均不收存折工本费,除北京银行更换存折需加收5元工本费外,其他6家银行均不收取存折更换工本费。

  涉及到存折挂失补卡的,7家银行中,北京银行需加收10元挂失费和5元存折工本费;建行是挂失费、存折工本费全免;其他五家银行则只需收取10元挂失费,存折工本费不再收取。

  办存折“暗槛”花样繁多 “限制服务”成业界潜规则

  中新网金融频道调查发现,尽管各家银行均没有设定明显的存折办理门槛,但各种限制客户办存折的“暗槛”却名目多多,花样频出。

  中新网金融频道连线7家银行客服及网点发现,多银行存折账户网银业务功能受限,成存折业务办理重要“暗槛”。

  其中,招行存折账户完全不支持网银功能。工行、农行及交行存折账户均不单独支持网银功能,如需办理网银业务,只能同时绑定一张银行卡,将存折账户作为辅助绑定账户下挂在银行卡账户的网银下。

  中行、建行及北京银行的存折账户虽然支持网银业务,但多多少少还是存在一些限制性。例如,建行存折账户网银不能买理财,北京银行存折账户网银不能办理7天通知存款等定存业务等。

  除网银功能受限外,限制缴费功能也成为银行引导客户避免开立存折账户的重要手段之一。

  中新网金融频道调查发现,目前,很多银行柜台已经不再接受客户燃气、水电、电话等缴费业务,存折客户到银行缴费就会发现自己很无助,柜台不办理,自助设备只接受银行卡,客户欲缴费途径难觅。

  建行、招行网点工作人员均表示,该行柜台不接受缴费业务办理,自助业务都是卡业务,存折账户客户将无法实现缴费。笔者日前前往海淀区一家中行网点办理燃气缴费,也被告知柜台不予办理,又因无该行银行卡不得不无功而返。

  北京银行则表示,该行自助缴费设备均只支持银行卡,但存折账户客户可以到该行柜台先取现再缴费。

  此外,银行很多针对银行卡账户客户开放的优惠措施,对存折账户则不适用。例如,招行业务中对消费者特别有吸引力的手机银行免费业务,存折账户就不能开启。而交行专门针对存折账户收取的每季度3元的小额账户管理费,对银行卡账户则免于收取。

  中新网金融频道“日日3.15”活动将持续关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事宜。如您的合法权益受到了侵害,欢迎发邮件到邮箱:finance@chinanews.com。(中新网金融频道)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