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贷款或陷入加速暴露期

2013-05-16 08:37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王伟

  银监会:一季度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双升

  昨日,银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526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36亿元,创下近年来最高水平,不良贷款率0.96%,较上年末上升0.01个百分点。虽然不良贷款再度“双升”,但业内分析认为,非常有限的升幅与银行业实际面临的情况有些脱节,银行在确认不良数据上可更积极一些。

  资本充足率数据出炉

  银监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3688亿元,同比增长13.13%。净息差为2.57%,较上年末下降0.18个百分点。

  截至2013年一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达141.30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03%。

  一季度末,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2.28%,一级资本充足率与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9.85%。

  去年末银行业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是13.25%和10.62%。不过一季度的资本充足率数据与历史数据不可直接对比。

  银监会解释称,因自2013年1月1日起施行《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原《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同时废止。今年一季度起资本充足率相关指标调整为按照新办法计算的数据结果。

  银监会表示,新办法下资本充足率的计算方法更趋严格,比如新增操作风险资本要求、对合格资本工具采用更严格定义、对信用风险权重进行调整、取消市场风险的计算门槛等因素,按新办法计算的资本充足率总体有所下降。

  部分银行大幅计提备战

  而在外界关注的不良贷款数据上,截至2013年3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5265亿元,较去年末增加336亿元;不良贷款率0.96%,较去年末上升0.01个百分点。这是去年四季度不良率持稳之后的再次“双升”。

  其中,大型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324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8%;股份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89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77%;城市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45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83%;农村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61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73%;外资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6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59%。

  统计显示,第一季度中国商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达到291.95%,也较上年有所升高。

  东方证券分析师金麟对本报记者表示,在经济增速下行、结构调整的背景下,商业银行不良数据反弹在预料之中,并且从反弹的幅度来看,幅度非常小,“我认为不良暴露还不充分,银行在确认不良数据上可更为积极一些”,金麟说,这对及时采取催收手段有好处,他预计,接下来银行不良数据将进入加速暴露期。

  部分银行亦对今年不良暴露作了较为充分的准备。中信银行在去年大幅计提过百亿元拨备之后,行长朱小黄曾明确表示,计提拨备是考虑到对未来经济环境的变化持更加谨慎的态度,应尽快提足拨备。

  有银行业人士指出,目前银行披露的不良数据与实际情况有些脱节,不良较快生成将是今年的趋势,也是各家银行必须面对的挑战。(记者刘新宇)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